中工娱乐

教育之花绽放在高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8 04:32:24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

原标题:教育之花绽放在高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肖婕妤

盛夏时节,各地小学正值暑假。在西藏拉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小学教学楼办公室内,副校长宋玉刚正忙着与一名藏族家长沟通,处理学生转入本校事宜。因为家长不会写汉字,宋玉刚一边询问,一边在表上用汉字填写信息。办公室外,教室窗台上的花盆排成一列,迎风绽放的鲜花给学校增添了几分生机。

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正规的学校,占总人口95%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70年后的今天,西藏现代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文盲率显著下降,人均受教育年限大幅提高。《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西藏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要让牧区藏族孩子和大城市孩子一样,接受最先进的教育”

今年46岁的宋玉刚,自1997年从拉萨市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分到墨竹工卡县中心小学任教,至今已工作24年,同时兼任学校电教工作负责人。

“刚来时,教室和职工住房都是藏式土坯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宋玉刚回忆,艰苦的教学环境也曾让他产生过退缩念头,“心里有点凉,想着最多干几年就调走离开。”

转变发生在上完第一堂课后。

宋玉刚告诉记者,刚工作那年,全校只有6间教室,教室面积不大,五六十个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黑压压一片。“我讲第一句话‘上课,同学们好’的时候,学生跟着我读,讲第二句的时候,他们还在复读。他们以为我在讲课,所以一直在重复我的话。”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触动了宋玉刚,他改变了想法,决定留下来。“要教会他们汉语,让他们知道每一节课我在讲什么。”

然而,教汉语的过程并不轻松。“一节课最多只能讲四五个汉字。”怎样让学生理解和运用这些汉字成了困扰宋玉刚的一大难题。 “能不能自己先学藏语,从而激发孩子们学汉语的兴趣?”宋玉刚每天下课后和学生一起玩,认真听他们的藏语发音。现在,宋玉刚已经能用藏语和孩子们自如地交流,而他的学生们,在“双语”教学环境下,对汉语的掌握程度也逐渐加深。

2003年,教育部“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在西藏启动。自项目开展以来,除了上课,宋玉刚几乎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远程教育技术上。接收内地各省市特级教师的优质课程,对相关的学习内容进行分类、下载、刻录。“要让牧区的藏族孩子和大城市孩子一样,接受最先进的教育。”他说。

远程资源在这里扎根发芽。2004年,该校被授予拉萨市远程教育模范学校,2005年被授予自治区远程教育示范点学校,2007年成功举办了教育部远程教育现场会。

目前,西藏1004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通网,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终端教室覆盖率达到100%。信息资源“班班通”和数字化校园建设覆盖到城镇、农牧区学校和部分教学点,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改善的不只是教育资源

改善的不只是教育资源。

为改善教学条件,“十三五”期间,西藏实施学校基本建设项目2868个,校舍面积增加300多万平方米;实施农牧区学校安全饮水工程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学校供暖工程,改造农牧区薄弱学校700余所;配套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学校,投入资金78.3亿元、建设项目2167个。

如今,西藏全区大部分中小学校舍已由土石木结构改建成砖混、框架结构,并建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阅览室,学校的面貌发生根本改变。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

工作多年,令宋玉刚感到欣慰的是,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发生了变化。

日多乡属于牧区,牧民放牧都很分散,每年新生入学前,宋玉刚都要利用暑假时间和乡里的统计员一起到各个村子去发开学通知。宋玉刚说:“现在牧区的家长对教育充满了希望,他们知道,通过上学,孩子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

“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市级五四青年奖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宋玉刚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也曾有两次可以调动到县里工作的机会,但他都拒绝了。“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也喜欢这里的孩子。我要留下来,让他们接受现代化的教育。”他说。

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573.78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并开展了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政策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西藏各族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