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广东高考提前批专科卫生专项投档情况出炉 医药类专科院校后劲十足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8-07 07:23:54

  原标题:2021夏季高考提前批专科卫生专项投档情况出炉(引题)

  粤东粤西粤北医药类专科院校后劲十足(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龚无忧 杨蕊

  日前,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提前批专科卫生专项投档情况出炉,今年共投出考生1078人,所有院校专业组均一次性满档。从投档分数来看,提前批专科卫生专项计划院校专业组投档线普遍较高,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等专科学校有部分专业组投档线超过500分。在分数线高企的背后,是粤东粤西粤北医药类专科院校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上的不断突破。

  新增一所院校招生

  疫情以来,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数量和质量都尚有不足。以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为例,目前,我国三千多所高职(专科)院校中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学校仅有80余所。尤其是对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来说,优质的医疗资源更加短缺。

  对此,2019年,广东出台《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广东要新增基层卫生人才3万人,其中中医增加2000人,基本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不足问题。同时,广东将进一步扩大医学院校医学人才的培养规模,明确鼓励开设护理、助产、康复、医养结合、职业健康等相关专业。扩大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规模,2020年起每年招生2000人(当年实际计划2200人),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并纳入提前批录取。同时,继续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农村卫生人才参加学历教育给予学费补贴。

  在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大势下,今年广东继续施行了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工作(即卫生专项计划)。相比去年,今年广东新增了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在本类型招生,共计面向汕头、河源、惠州招收56名中医学专业学生。同时,在保持总招收2200人不变的情况下,招生名额更多向专科院校倾斜。

  同时,在今年广东新设立6所高等职业学校中,就有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2所医药类院校。其中,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院初期将设置护理、助产、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服务型人才。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首届开设5个专业:中药学、药学、中医康复技术、护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中医药大数据物联网方向)。

  校企合作加强服务区域能力

  今年5月,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陈皮产业学院在广东陈皮人家贸易有限公司农业文化创意园揭牌成立。学校校长程文海表示,陈皮产业学院的成立,是校企深度合作,实现专业共建、共同培养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人才的有效载体。产业学院的成立,可有效促进产学研用快速发展,实现校企资源共享,意义深远。

  这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药类专科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些医药类专科院校不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创新育人模式、制定行业标准,不断提高服务当地需求的能力。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现有的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专业为基础,积极开设健康管理、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老年护理等健康服务类专业。在校企合作上,该校针对区域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薄弱、人才缺乏等问题,充分发挥面向基层培养卫生健康人才的办学优势,为养老院、月子护理中心、居家康养服务中心等类型企业输送人才。

  同时,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原省高职教育医药卫生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牵头组织省内9所高职院校和多家行业企业单位,针对广东护理、药学、助产、医学检验技术、中药学、康复治疗技术和健康管理等7个专业的实践教学情况,完成了7个专业的《实训教学标准》和《实验室建设标准》,并通过省级验收,对全省各高职院校开设相应专业的实训室建设和实践教学,规范实训教学条件和实训教学内容,提升实训室管理水平,提高实训设备使用效率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优秀人才将更好服务当地

  近年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药类专科院校的不断发展也为当地留住了优秀人才。据《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截至2020年9月1日,全省高职应届毕业生就业人数为24.43万人,其中留在当地就业13.24万人,占比54.2%。高职教育成为本地行业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的相关要求,学生在院校取得毕业资格即服从相关安排,并到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就业且在定向服务单位连续工作6年。并且计划指标将优先安排给47家升级建设成县级人民医院的中心卫生院以及服务人口多、全科医疗需求大、全科医生较为短缺的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与此同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药类专科院校也在不断加强自身能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开展。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充分依托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厅、毕业生就业创业咨询工作坊、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坊等,结合学生社团组织——职业规划协会,对毕业生进行充分指导。

  同时,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还建立了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信息库。在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自主开发线上招聘平台,开展多期线上“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线上线下共有单位近500家次,提供约15000个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我们还有毕业生实习基地近200家,学校与实习单位建立‘预就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企‘捆绑式’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加强与实习单位的合作与联系,实习生在选择实习单位的时候就确立了实习与就业挂钩的理念,拓展了毕业生的就业途径。很多实习教学单位提前和实习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在多种举措保障下,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8%以上。”该负责人表示。

  这些地区的高职院校也不断健全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加强基层就业引导。今年5月底,国家决定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鼓励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政策发布前后,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通过学工部官方渠道,向学生推送毕业派遣流程、最新就业政策解读,以及“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解读,努力配合支医工作,吸引医疗人才下基层。

  近年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药类专科院校建设在不断稳步推进。专家分析,在未来,粤东粤西粤北的医药类专科院校,将会为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战略决策,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造更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