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连续三年位居武汉高考第一方阵 探寻异军突起的教育“新洲现象”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8-04 09:39:14

  原标题: 连续三年位居武汉高考第一方阵(主题)

  ——探寻异军突起的教育“新洲现象”(副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程书雄 陶火应

  8月2日傍晚,一个英姿飒爽的跑者出现在武汉市新洲区阳逻柴泊湖畔的绿道上。她是今年新洲区高考(物理类)亚军屈安琪。

  “刚接到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通知书。”大长腿,乌黑发亮的短发,一说话眼睛就笑弯成月牙儿,多年的体育训练造就了屈安琪热情阳光的性格。不仅文化成绩优异,她至今仍保持着全区少年组1500米中长跑纪录。

  屈安琪是近年来大放异彩的新洲教育一个缩影。

  新洲教育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今年高考放榜,作为武汉新城区的新洲,再一次“刷”出不一样的“存在感”——

  新洲一中690分以上(物理类)3名,仅次于华师一附中,居武汉次席;本科特殊招生线过线1001人,已连续第三年破千,过线率达91%,居全市“金字塔”的“顶端”。

  新洲是武汉传统农业大区,高考却连创“低配置、高效能”的奇迹——

  中小学办学条件相对简陋、教师学历水平相对较低,中考录取分数也较中心城区名校低数十分,近10年一本上线人数却每年保持在千人以上,近7年被北大、清华录取学生达46人。高考升学万人比雄居全省三甲,高考过重点线人数持续省市领先。

  不仅高考“新洲现象”享誉荆楚,近年来,新洲教育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送教上门”志愿服务获评“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邾城四小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经验全国推广;稻田中学三代“愚公接力”教师群体感动无数网民……

  就连新洲一位小学生的一项发明,也惊艳大别山区——

  一根竹竿,前端被劈分为可伸可缩的“手指”,贴近竹竿装一柄长轴铁剪,轻轻一推能剪断枝桠。每年秋天,大别山脚下,四乡八湾农民纷纷使用的采摘柿子“机器手”,是新洲旧街中心小学一位小学生发明的。

  各街镇自成体系打造特色学校,大山脚下的新集中学学位“紧俏”,新集小学劳动教育、器乐教学风格突出;偏远的李集街、仓埠街、三店街、凤凰镇,成为全市小学生足球联赛、全国科技竞赛和艺术展演大赛中的“黑马”。

  新洲娃为啥这么牛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共识。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说,不算雄厚的财政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要尽全力打造充满凝聚力和生命力的教育生态环境。

  2020年,新洲教育经费总投入28亿元,比5年前增长56.15%,其中人员经费增幅尤为显著,增长62.45%。教师待遇与公务员同步调整,同标准发放。

  “专业人管专业事。”从基层教师一步步走到教育局长岗位的杨志勇,至今仍保留着参与课程体系设计,到教室听课和私下走访校园的习惯。在区教育局,来自一线的教育专家达20多名,大多在专业教研科室。

  7月16日,位于田园深处的新洲四中,老师们放弃暑期休假,聆听刚从杭州培训归来的语文教师王湘林取回的“真经”。在阳逻中学,每年开学都要举行庄重的拜师仪式,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收刚进校的新人为“徒”,手把手传承多年心得。

  “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激情燃烧的精神特区,让每一名教师都争当精益求精的事业楷模。”新洲区鼓励教师队伍保持定力,成为引导和陪伴孩子成长的良师益友,默默守望,静待花开。

  20多年来,在新洲二中这所偏远的农村市级示范高中,相继有60对男女教师结成夫妻,扎下根来携手育桃李。

  “最难忘学校食堂香喷喷的饭菜滋味。”屈安琪父母都在外打工,刚进高中时,中考成绩是班上第15名。班主任像家人一样,对她的生活照顾无微不至。老师和学生们在一个食堂吃饭,打同样的饭菜。

  屈安琪生物基础较差,生物老师将知识点编成诙谐段子,激发她浓厚兴趣。她学习规划出现错误,总分一度下滑,教学组长及时帮她调整,在高三重入“三甲”。

  捐资助教已形成风尚

  又是一年高考季。6月7日清早,阳逻街群众,冒雨送715名中学生赶考,为他们鼓劲。

  上午8时8分,在警车的护送下,考生踏过红毯迈上赶考之路。来自各村的腰鼓队首尾相连,为考生们打气祝福,送考队伍绵延数公里。

  每年高考,新洲居民以隆重热烈的方式为学生壮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延续至今。送考仪式在当地已经成为一种民俗文化。

  在这里,先富起来企业家比谁的捐款多,比谁资助的学生多。新七建设集团专门设立“励教资金”,每年捐资40余万元对突出贡献教师予以奖励。一位建筑老板捐资近百万,为学子采购空调却不愿留名……新七建、新八建、高品、常阳新力、卓峰等建筑公司,捐款总额逾亿元。

  教育已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户籍随家长迁来就读的学生已逾30多个省市。湖北大明金属公司的总经理张俊,前年下决心将全家从无锡搬迁至阳逻,儿子在阳逻一中就读九年级。安下心来的张俊心无旁骛埋头产品创新,公司年销售收入将突破40亿元,成为数一数二的利税大户。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