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多所高校开始有序返校

高校学生可根据需要申请出校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17 08:27:59

  原标题:

  北京多所高校开始有序返校

  高校学生可根据需要申请出校

  北京晚报记者李祺瑶 崔乐 和冠欣 摄

  自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京返校不再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也不再进行核酸检测。学生可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到。高校在校学生可根据需要申请出校。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各高校按市区统一安排,陆续启动在校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工作。

  今天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开始有序返校。

  ■信息发布

  高校进出校门有新规

  从16日起,本市多所高校进出校门有了新规。有些高校将出入校制度由“审批制”改为“报备制”或“备案制”。如清华大学明确,16日起,需要进出校的学生,须提前在线如实填报进出校事由、出行轨迹、进出校时间等信息;报备后的学生入校时,需核验身份。中国人民大学贴心地列出了就医、实习、应聘、考试、培训、回家、办事等出校备案适用事由,返校住宿、上课或学习、考试或答辩、参加活动、就医、办事等入校事由,供学生参考。

  还有些学校采取“审批制”和“备案制”并行的政策。比如北京科技大学规定学生当天外出且不离京的执行“备案制”;学生申请离校超过1天或离京的执行“审批制”,需在系统中履行审批手续。李奕说,各高校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校园管理,把好校门关,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落实聚集性活动管理、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控等各项措施,降低疫情发生、传播风险,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疫苗接种

  师生员工“应接尽接”

  各高校按照市区统一安排,陆续启动在校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其中,清华、人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先期已组织返校学生接种疫苗。根据工作安排,有条件的高校将在校内设置临时接种点进行接种。李奕说,各高校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号召师生员工“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共同构筑校园免疫屏障。

  ■现场探访

  学习生活空间更大了

  16日早上8时30分,在北京交通大学西门,拖着拉杆箱的返校学生陆续到来。保安提示大家,扫描墙上的动态码,测量体温后进校。在宿舍门口,学生们还要经历双手和行李箱的消杀程序。

  从16日零时开始,北交大进出校门的规定更新了。学生处副处长魏炜介绍,这个春季学期,学校安排学生于3月16日至21日分批返校。回校后,学生可凭关联个人行动轨迹的动态码出入校门,校区间

  的通勤时限也提高了,通过这样的措施,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空间变得更大。电信学院通信专业2019级的刘怡兵返回了思念已久的校园,他说:“刚回来就拿到了学院发的礼包,里面有口罩、酒精,非常贴心。现在用动态码就能进出校门,找实习方便多了,也不用再紧张地奔波于两个校区之间,外出期间我也会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