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大考!”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3-12 08:01:27

  中国教育报记者 唐琪 刘博智 阳锡叶

  “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也赢不了未来大考。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是我们的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中的一席话,刷爆了朋友圈。

  热点背后,是“唯分数论”的指挥棒。“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是当前教育评价存在的顽瘴痼疾,是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剑指“五唯”顽瘴痼疾。目前,各地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的细则制定得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表示,湖南将尽快出台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制定有关配套政策制度,明确施工图、时间表、任务书;实施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开展政策制度清理,做到令行禁止、立行立改;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树立正确教育观和成才观。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也表示,江苏将研制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江苏方案”,坚决破除“五唯”,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坚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教育评价改革,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教育评价改革涉及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针对《总体方案》中“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认为,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是整个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改革成败必将对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呼吁,督促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教育评价职责,认真落实党对教育评价的全面领导;优化教育生态评价,将教育生态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指标,建立教育生态评估监测体系;发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评价的主体作用,体现育人特色,正确使用教育评价结果;发挥社会各界教育评价的协同支持作用,完善分层分类的教育评价标准,构建协同配合的科学评价方法。

  教育评价点多面广,许多代表委员就各自熟悉的领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尽快出台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的教育问责机制”“全面落实教师教育质量分类评价,引导支持办好教师教育”“建议开展中小学体育‘晒课表’活动”“加强劳动教育过程性、记录式评价”……建议的切入点不尽相同,但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教育的评价指挥棒必须回归育人。正如唐江澎所说:“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