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家出强制标准,教科书、考卷、教学多媒体增近视防控要求

学生教材最小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11 09:27:05

  北京日报讯(记者 张楠)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将于 2022年 3月1日起正式实施。无论是中小学、幼儿园还是校外培训机构提供的教科书、教辅材料、考试试卷、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还是教室灯具、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都要求必须符合近视防控的标准。其中,学生教科书最小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而教学多媒体则不应出现可察觉的闪烁,并符合蓝光防护要求。

  受多重因素影响,青少年视力健康每况愈下。2020年,教育部对九省份部分学生的一项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

  孩子们的眼睛太疲劳了,如何从各个方面进行近视防控?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这一新标准,已被确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记者注意到,新标准将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都纳入了管理。无论是企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还是校外培训机构等生产、制作、经营或提供的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都必须遵守新标准。

  比如,按照新标准,不同年级学生使用的教科书,对字号的大小和字体,均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的教科书用字,应不小于“3号字”,汉字以楷体为主。小学三、四年级用字应不小于“4号字”,汉字以楷体和宋体为主,由楷体逐渐过渡到宋体。而五至九年级和高中用字应不小于“小4号字”,汉字以宋体为主。学龄前儿童的学习读物,字号应不小于“3号字”,字体以楷体为主。

  对于教科书中的目录、注释等辅文用字,可参照正文用字适当减小,但小学阶段最小用字应不小于“5号字”。初中和高中阶段最小用字应不小于“小5号字”。

  新标准对教科书中文字每行之间的行距也进行了“差异性”规定。其中,小学一、二年级,行空应不小于5毫米;小学三、四年级应不小于4毫米;其他各年级应不小于3毫米。

  此外,新标准还要求,课业簿册图案、文字印刷要清晰完整,不应有明显污迹。学习用报纸要墨色均匀,深浅一致,印迹清晰,不应有影响识别的糊字,不应有明显水印。

  对于如今教学中常常使用的多媒体,新标准则提出,教学多媒体不应出现可察觉的闪烁,符合蓝光防护要求,使用时屏幕亮度不应过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