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八十六岁院士开讲本科生新学期第一课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03 10:27:28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同学们要积极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力、锤炼品格。”3月1日下午,2021年新学期第一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宋振骐出现在山东科技大学9号楼报告厅。86岁高龄的宋院士为山东科技大学本科生们开讲新学期第一课。

  开课时间未到,报告厅已是座无虚席。当学生们慕名已久的院士出场时,现场响起了长久的热烈掌声。宋振骐看见很多同学带了纸和笔,他笑呵呵地说:“不用记,回头我把PPT留给你们。今天,我们就是谈心,漫谈,只听就行。”

  宋振骐是我国实用矿山压力理论学派的带头人,创造性地建立了“以岩层运动为中心”的预测预报和控制为一体的理论体系,为把采场矿山压力研究从定性推向定量,实现煤矿决策信息化、智能化作出重要贡献。1991年,宋振骐当选为中国煤炭领域的第一位院士。

  宋振骐从自己的求学与科研经历讲起,他讲到求学时经历的挫折与困难,工作后被误解、被冷落的遭遇。但无论何时,自己始终不改对党的坚定信仰,不改对教育科研事业的赤诚忠心;他讲自己深入现场,把论文写在煤炭生产第一线,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社会、国家的发展大局。

  课堂上,宋振骐与学生们一起回顾“十三五”建设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解读“十四五”开局的科学部署,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和大学应该肩负的责任,希望广大学子牢记使命,充满信心踏上新征程。他鼓励学生们要保持积极心态,培养自己敢吃苦、能吃苦的精神,以实干苦干精神承担新使命;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我国新时代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论、新思想、新办法,在科技文化活动和创新实践活动中展现新作为。

  针对学生们关心的如何成才成功问题,宋振骐现场给出了四句箴言:一是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二是要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基础,三是要有科学的思想,四是要走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的发展道路。

  讲到兴头上,宋振骐还脱下外套,现场借来一副眼镜和一本厚书作为道具,兴致勃勃地为同学们表演他大学时代演出过的小品《不做啃书匠》片段,寓教于乐,告诫学生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动脑筋,不要死读书,要顺应时代潮流,大胆创新,砥砺向前。

  “上完这堂思政大课,我受到了强烈震动。我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折射出来的那种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爱校如家的敬业精神、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追求卓越的求实精神。我们要好好学习,好好传承。”听完开学第一课,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力学2020级学生汤传旭说。

  “宋院士86岁高龄了,讲了两个多小时,没喝一口水,这状态简直比年轻人还好!”采矿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陈东祺说,这是一堂内涵丰富、容量巨大,而且幽默生动、发人深省的课。让学生们真切地去理解、去感悟到底应该怎样做人做事、怎样在未来的日子里振奋精神,去实践自己的人生理想。(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信永华、岳姝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