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从路上到网上,艺考悄悄起变化

报考人数猛增却鲜见熙熙攘攘赶考人,线上进行初选和专业面试或将常态化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2-27 15:37:00

  没有了满大街的艺考大军,没有了车站熙熙攘攘的赶考人,很多人还没有感受到2021年艺考校考季的到来,这一年的艺考却已经渐渐由进行时变为过去时了。从2020到2021,线上考试的开展,给艺考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从路上到网上,艺考路变得不一样了。对很多习惯于每年艺考大军来袭的人和商家来说,这些新的变化,也需要他们去适应。

  在山艺音乐表演(现代音乐)专业线下复试候考室,候考的考生还不忘练上两把。

  正在参加山艺音乐表演(音乐剧)方向线下复试的考生。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尹明亮

  终于“逃离”互联网

  难得能参加线下考试

  2月26日,在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师范类)的考试现场,来自青岛的女孩冷小雪结束了自己的艺考,一首歌、一曲钢琴弹奏,时间不过几分钟,走下舞台的小姑娘依旧带着一丝兴奋。“在真实的考场里,感觉也不一样,今年艺考,难得有这种紧张感。”冷小雪说。

  2021年艺考季已经接近尾声,但很多学校将校考转移到线上,有的甚至直接取消了校考,这让往年在城市里穿梭的艺考大军消失了,似乎也很少有人感受到艺考的存在。

  2021年的艺考大军从奔波的路上转移到了虚拟的网上,只是对像冷小雪一样的艺考生来说,这个特殊的艺考季依旧忙碌。

  “今年报考的学校有十来所,除了山东省音乐类的联考,其他学校的初试都要在线上进行,复试在线下举行的也不多。”冷小雪说,从春节之前一直到现在,她其实一直没闲着,在青岛的一个音乐厅里,时常会出现冷小雪独自演唱的身影,这是她以每小时1000元的租金租下来的。面前摆着摄像机,这个音乐厅就是她的艺考考场,考官则在千里之外。

  “在山艺参加的这场线下考试算是今年十分难得的一次。”冷小雪说。

  “浙江音乐学院和广西艺术学院也是要线下复试,能不能进复试还不知道,但其他的考试都是在线上进行。”冷小雪2月21日从青岛来到济南,除了准备山东艺术学院的校考,这个周三还在济南临时租了一个音乐厅,参加了沈阳音乐学院的线上考试。

  “线上考试的好处就是少了很多奔波,也没有现场考试的紧张,但不好的地方就是上传的视频怕不能真实体现自己的水平。”冷小雪说。

  从候考室走进考场,短短几分钟的表演后,这一场考试便结束了,冷小雪今年的艺考季也暂时告一段落。“先回青岛了,另外两个学校能不能进复试还不知道,再等等消息。”

  竞争空前激烈

  能进复试已算幸运

  在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的艺考复试现场,考生并不多,学院三个招生专业中,冷小雪所报考的音乐学(师范类)是招生最多的,只是候考室里的考生也是零零散散。“但这只是一种错觉,能进复试已经很幸运了,在今年艺考之前,从没想到报名的人会这么多。”冷小雪说。

  在冷小雪所报考的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今年面向省内的招生计划是103人,但报名人数达到了3980人,是2020年报名人数的2.6倍。其中冷小雪报考的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报名人数最多,达到了2970人。

  “春节前,当同学看到复试名单告诉我时,当时非常激动。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中,能进复试就相当于成功一半了,也算是相当幸运。”冷小雪说。

  2021年艺考季,举行校考的学校减少,线上艺考的形式也让学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作为山东省内少数举行线下校考的学校之一,山东艺术学院各个专业的报名人数都被推到了历史新高,2021年的总报名人数已经突破12万,而在2018年到2020年,这个人数分别是5万、7万和9万。

  “报名人数非常多,但在线上初试中淘汰的人数也非常多。”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杨春红介绍,这便是在复试现场看上去人不多的原因。

  在音乐学(师范类)专业,其实经过线上的初试之后,最终能走进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只有282人,所以冷小雪的庆幸也是理所当然的,更何况在前几天举行的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校考中,冷小雪同样闯进了复试。

  “知道进复试后,就更要天天练习,从春节前到春节后,几乎天天都在弹钢琴。希望最后能有个好的结果,毕竟从小就练习声乐,当个音乐老师也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冷小雪说。

  “非典型”艺考

  有些变化或会常态化

  经历了一周的忙碌,山东艺术学院省内考生的校考已经接近尾声,报名人数同样创纪录的省外考生的复试将在线上举行。

  对山东艺术学院来说,今年也依旧是个非典型的艺考年,省内外报名人数的猛增超出学校的预料,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情况下举行的省内考生复试进行得也十分顺利。

  “今年考生报名人数的增加,线上考试的形式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免予路上奔波的考生多了很多机会。但经过这两年的实践,线上考试的形式技术提高了很多,学校的接受度也更高了,未来疫情结束了,依然会有部分面试在线上举行,在线上进行初选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山东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胡春景介绍,线上考试有一些优越性,但线上考试也会忽略一些考生的细节,所以艺考的线下考试还是主要的考试方式。

  从2020年开始,山东艺考联考平台增加,到2021年,舞蹈、书法学成为新的全省统考专业,艺考联考、统考也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统考、联考覆盖的专业范围会越来越大,这已经非常明显,这也意味着,组织校考的空间就越来越小。”胡春景介绍,但对有组织校考权限的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来说,依然会组织校考,这也意味着,以后校考的竞争也会更为激烈。

  “可以预见,在以后艺考回到正轨后,校考报名人数可能会有往回调整的可能,但艺考组织形式的变化也意味着,变动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以山东艺术学院为例,未来报名人数或有增减,但目前10万人以上的报名体量应该会保持。”胡春景介绍。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