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0元免费学?心动过后是麻烦

来源:今晚报
2021-02-10 08:15:18

  “0元免费学”“原价上千元现价十几元”的线上教育课,是不是令人心动?记者近日了解到,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家长带娃在家上网课,线上教育迎来春天。然而,红火发展的背后,部分机构频频出现诱导消费、师资存疑、虚假宣传等乱象,不同程度上扰乱了在线教育市场。市消协人士就线上教育消费存在的问题,对广大市民进行提示。

  “扫码添加课程顾问老师微信,免费领取价值388元外教课”“1元疯抢名师课程,教材包邮送到家”“多亏了××阅读,孩子爱阅读,会表达,现在0元送”……“现在朋友圈里越来越多这种线上教育的广告,不仅微信社交群里有,一些App里也随处可见,简直太多了。”提起源源不断的线上教育广告,市民陈女士颇为无奈。她告诉记者,一开始看到这些诱惑力极强的线上教育广告时,觉得很实惠,就输入电话号码进行咨询,但发现并不适合孩子,就没有报名。可是此后每隔一段时间该培训机构的销售就打来电话,催促试听报名,陈女士不堪其扰。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不少市民反映,曾经上过或没上过的各种在线培训课程,只要留下过电话号码,就会经常接到各种机构打来的电话催报试听。更让家长郁闷的是,被低价吸引报名的家长,后续如果不续费,也面临被电话“轰炸”的局面。

  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寒假前,孩子学校发通知说有某教育机构为该校学生提供公益课,并让孩子们下载App观看。我跟着看了,发现就是诱导消费。”几位给孩子报过线上课的家长表示,一些在线教培机构教师资质成谜。其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多方调查发现,给孩子上六年级课的那位被机构称为“重点学校的老师”实际上只是幼儿园老师。

  此外,“交费容易退费难”也是广大家长对于线上教育的共同感受。不少家长反映,有些小型在线教育机构的合规性和稳定性相对较差,“续课天天问,退课不见人”成了不少机构共同的槽点。一些在线教育机构采用预收费模式,需要用户一次性充值。一旦这些机构出现问题,家长很难追回钱款。

  市消协人士表示,2020年线上教育投诉呈爆发性增长。根据投诉分析,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要正确看待线上课程,可以抱着体验(试听)的心态,对于孩子的信息要注意进行有效保护,适度提供个人信息,避免日后受到干扰;其次,试听过后要有所选择,签合同时要仔细查看条款,尤其是涉及退费、更改课程时间等与自身利益高度相关的条款,必要时进行截图;此外,付款前要考查经营者的信用,可以登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或本市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平台了解市场主体信用情况;付款时不要向个人账户支付,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支付,避免大额付款;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一旦遇到侵权问题,可向相关主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今晚报记者  王绍芳)

  原标题: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 

  0元免费学?心动过后是麻烦

  线上教育有陷阱 消协给您支几招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