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特殊的寒假作业:在家做实验 行走中轴线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2-01 14:49:34

  北京晚报记者 张楠

  在家做实验、在线学京戏、行走中轴线……今年,学校、社区、家长联手让疫情期间的寒假更充实,更接地气。

  学校作业

  陪孩子摆“果画”做实验

  “妈妈,咱们什么时候做寒假作业啊?”一放寒假,赵女士就被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催促上了。怎么还有主动要求做寒假作业的?赵女士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观看一部红色电影、为班级设计一枚班徽、和爸爸妈妈一起用水果摆一幅“果画”……研究了一遍孩子的寒假作业后,赵女士发现,儿子的寒假作业妙趣横生,集动手、动脑于一体,难怪孩子急着要赶快做。

  周末,赵女士先是陪孩子重温了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观影后又一起讨论剧情;紧接着,全家齐上阵,一起连吃带摆制作了“果画”;最后,又带着孩子一起做科学实验,写成实验报告,贴在了寒假作业本上。

  “孩子对这种能和家长一起‘玩’的寒假作业特别感兴趣。”赵女士感慨地说,通过学校布置的特殊寒假作业,拉近了亲子关系。

  同样看到学校布置的特殊寒假作业,刘先生也很有感触:“老师要求我们写一份研究‘怎样给珠峰量身高’的报告。这项作业要求家长必须跟着孩子一起进步。最好的教育,其实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家长作业

  带孩子一起行走中轴线

  北京市的“中轴线申遗”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然而,张女士发现,自己的儿子竟然对此一无所知。她觉得作为父母有些失职。“作为生活在北京的北京孩子,首先要对咱老北京有个基本了解才行。想了解北京的历史文化,从中轴线入手最合适不过。”和其他两位遇到类似问题的家长一商量,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带孩子们一起“行走中轴线”。

  昨天,家长和孩子自发组织的“行走中轴线”小组,迎来了首次“行走”活动。上午10时许,孩子们在钟鼓楼广场集合,沿着中轴线一路向南。不光查地图、念简介、听故事,孩子们和家长还掏出纸笔,将自己眼中所见的钟鼓楼、故宫等历史古建画在了各自的记录本上。

  “当年我在鼓楼附近上学,每天都会骑车路过鼓楼脚下。但自己从来都没有好好观察认识过钟鼓楼。这次,通过跟孩子们一起‘行走中轴线’,我第一次从孩子们的讲述中听到了钟楼的传说,还第一次拿起纸笔,将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钟鼓楼画在了纸上。”参加活动的王女士表示,只有让更多市民对中轴线加深了解,才能够更好地保护中轴线。真希望更多人能够通过行走北京,唤起心中的记忆,从而激发全社会对遗产保护的渴望与热情。

  社区作业

  在线学京戏“过大年”

  放寒假了,住在东城区永外街道的周女士将外孙子“接管”了过来。然而,令她犯愁的是,每天该带孩子做点儿什么事情。

  偶然的机会,周女士得知,街道专门为社区的孩子们“量身定制”了自我保护、垃圾分类以及戏剧等课外课程。

  “我们街道有好多居民都是戏迷,也愿意让家里的孩子们接触一下传统国粹艺术。我们邀请了京剧名家,将拿手的唱段录制成视频,线上免费讲京剧、唱京剧。寒假期间,孩子们在家就能够近距离学习传统文化,体会到‘唱大戏、过大年’的乐趣。”东城区永外街道妇联主席辛桦表示。

  考虑到寒假期间,部分孩子可能会“独自在家”,永外街道还特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多种载体,普及取暖用电、溜冰滑雪、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银闸社区则想出了让孩子们“在线拜年”的好主意。社区采购了一批红纸,提前发放给社区的孩子们,请孩子们自己制作春联和福字,等到小年那天,通过微信群集体晒出成果,进行线上“团拜”。前几天,一位名叫张瀚棠的10岁男孩,还特意将写好的一副春联以及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牛奶和食用油送到了社区残疾居民家中。

  原标题:在家做实验 行走中轴线 在线学京戏

  今年的寒假作业挺有意思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