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趣味寒假作业看过来!

来源:扬子晚报
2021-01-27 13:15:45

  寒假即将来临,伴随着假期一起到来的还有寒假作业。布置一份怎样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松弛有度,增长知识还有趣味?老师们可谓用心良苦。一起来看看今年各个学校又有哪些特别的寒假作业吧。

  力学小学

  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研究

  大寒已过腊梅吐蕊,力学园里研究热情在高涨!这个寒假,经过孩子与老师们热烈讨论,大家共同决定将“科学家精神”作为寒假儿童研究大主题。研究选题确定后,力学园里孩子们积极行动起来,手不释卷,捧读学校推荐书目《科学家精神·爱国篇》。孩子们根据彼此的研究兴趣,根据相互的研究热点,形成64个研究小组,每个小组有1位研究组长,有3位研究成员。

  研究选题确定后,青年教师、骨干教师迅速行动起来,秒抢儿童研究小组,加盟研究小组,“和儿童一起研究”。78位儿童研究小组导师与小组成员匹配,结盟“科学家精神”研究。

  据了解,力学小学的“儿童研究素养培育”是2020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培育项目,是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重点项目)。儿童研究素养培育的途径一方面是文化基础(国家课程),另一方面是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形成素养培育的双循环系统。每学年的儿童大主题研究就是引导孩子们通过自主发展与社会参与拓展儿童研究视野与能力。

  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李琳表示:“研究确定选题后,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团队编写《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2021寒假儿童研究手记》。我们热切地期待‘科学家精神’研究主题在这个凛冽的冬日破土而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深深扎根在每一个中国儿童的心底。”

  南外雨花国际学校

  画思维导图,主题研究“悦享中国年”

  今年寒假,南京外国语学校雨花国际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跟过年有关的主题研究:悦享中国年。“这两天,学校通过不同学科的老师给孩子们进行培训,提供不同的研究思路,指导孩子们完成思维导图。假期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分组和目标以及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开学之后将研究成果带回学校。”南外雨花国际学校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研究方式可以是实地考察、采访记录、上网查询、实验探究、查阅书籍、调查统计等等,研究成果可以是小报,也可以是小论文、研究日记、小制作、现场实验、表演示范、宣传画、图片集等。

  “春节是孩子盼望已久的新年,相信孩子们有很多话想说。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个主题研究,了解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以及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孩子们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并且通过这样一个动手动脑的研究过程,掌握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法。”

  瑞金路小学

  用图形贴画、给动画片配音……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给孩子们布置的寒假作业单内容丰富全面而又细致,除了语数外之外,还有劳动、体育、综合实践等。语文作业除了推荐阅读、练字之外,还安排了制作“讲红色故事 做强国少年”主题演讲微视频,参加南京市中小学生微视频大赛等。

  记者了解到,瑞小给孩子布置的数学和英语作业都很有趣。一二年级数学作业有“图形贴画”:用彩色纸剪出学过的图形,贴出一幅美丽的图画,假期中把作品分享在朋友圈,开学后交纸质作品。三四年级的数学作业是“寻找生活中的周期问题”、创编数学童话等;五六年级的数学作业是“有趣的数学游戏或实验”:用数学的眼光发现生活中的有趣现象,并通过游戏或实验的方式表达你的发现,作品形式不限,音频、视频、绘画、文字都可以。另外还有“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一道或多道本学期学过或做过的习题,发现更多不同的或独特的解法。瑞小的英语作业也很特别,比如“漫画寒假”或给英语动画片配音。

  在综合实践项目中,瑞小号召同学们参加“金陵娃,一起劳动吧”,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分享创意解决问题的办法。除了劳动教育,瑞小也十分重视孩子们体育锻炼,专门制定了“寒假健身指南”,对踢毽子、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足球、远足等运动分年级作了不同的要求,不仅如此,学校还按照日期制作了“寒假健身打卡单。”

  南外河西一附小

  星课程“玩转”不同学科

  星号角:带着学生一起学习习爷爷的寄语;星运动:挑战星纪录,做最“牛”的体育娃;星实践:和郑和一起开启航海的旅行;星阅读:扫码也能学汉字;星思维:和祖冲之一起玩数学……2021年,南外河西一附小的“星娃娃假期学习生活课程指南”共有十个板块:星号角、星运动、星实践、星阅读、星思维、星视野、星艺术、星创想、“玩”美年俗、绘“牛”集“星”,每一门学科的星教师们,都为星娃娃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星”意。

  南外河西一附小校长祝瑞松专门给孩子们写了一篇寒假寄语:“2021‘玩’美寒假,不仅能让我们在‘玩’中休息、放松、调整;更能让我们在‘美’中丰富、充实、成长。‘玩’是儿童的天性,你会‘玩’吗?如何‘玩’得更有意思,更完美?《星娃娃假期学习课程指南》里有密码……愿你们跟着《星娃娃假期学习课程指南》,玩转不同学科,玩出收获和成长。我坚信,好‘玩’的课程,总有一门适合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