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专访广美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

跨界融合,打造“综合型”建筑学人才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1-26 08:20:21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下文简称“广美建筑学院”)在2020年度过了成立十周年的生日,也迎来极为关键的新的起点。

  十年奋进,成果斐然。作为美术类院校的广美建筑学院是如何独树一帜、探索出具有美术院校特色的建筑专业教学方向和教学方法的呢?近日,记者与广美建筑学院院长沈康进行了深入交流,以期呈现广美建筑学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底蕴深厚 彰显美术院校建筑学特色

  说起广美建筑学院的历史渊源,远远不止十年时光。1986年,广州美术学院开设了国内首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成为中国内地最早设立该专业的美院之一。1996年,环境艺术设计系在广美成立。2004年增设了建筑学专业,同时更名为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系。2010年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广美成立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学院目前开设有环境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3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建筑学在2019年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风景园林在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悉,在全国八大美院中,开设建筑学院的只有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等几所。自从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的王澍院长获得全球建筑领域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建筑奖”以来(“普利兹克建筑奖”被称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王澍教授是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人),大众对美术学院的建筑教育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沈康表示,在当下,人们常常认为建筑设计学专业只属于工科院校的招生范畴,这其实忽略了建筑作为艺术的一面,“虽然建筑学专业是按理科招生,但是建筑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远远超出了工科的概念,而是更强调综合性、跨界思维和创造力。这一点在国际上亦是如此,比如欧美国家的建筑学专业,有的隶属于美术学院,也有将建筑学作为综合性艺术技术学科独立设置为建筑学院。”

  沈康认为,美术院校建筑学院的发展,既是对建筑教育多元化、特色化的有益实践,也将促进未来国内建筑学教育的改革及创新。

  在沈康看来,美术类院校的建筑学院,能够培养出具有独特艺术家气质和视野广阔的建筑师。“全方位的艺术接触对于建筑学的学习非常有益。”他同时表示,“大家经常认为,艺术类院校的建筑学专业对美术基础要求非常高,其实不然,即使是零美术基础的理科生进入我们学院建筑学专业,通过学习也能成为佼佼者”。

  人才辈出 专业舞台未来更广阔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广美建筑学院师资凝聚了国家级微课、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省级实践教育中心负责人,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及国际合作重大项目负责人,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立体,年龄、学历、留学经历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团队在产学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多项国际金奖和专利。

  广美建筑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创新为先导,培养具有“实用基础、创新精神、艺术素养、国际视野”四个方面综合特质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了多项国际奖项的优异成绩。近年从广美建筑学院走出的复合型建筑设计人才,很多都已经登上国际舞台,而且备受认可。

  “广美环艺系第一届毕业生郑忠,带领的CCD名列全球酒店设计百大排名第三,其作品迄今已获27项国际顶级大奖 ,2012年一年时间,CCD就获得超过11项全球大奖,成为首个囊括全系列酒店设计大奖的华人设计公司。而且,难得的是,他带领的团队承接了不少国外酒店设计业务,实际上已经在做文化输出了。他做的国外酒店设计中将茶餐厅元素融入其中,这跟西餐是截然不同的,让西方人对中国饮食文化有深入了解和接触的机会。”沈康介绍道。

  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沈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国际化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群。城市空间成为我们专业广阔的舞台。广美建筑学院将积极参与城市社区的微改造,力图为城市营造更多‘体验场景’‘消费场景’和‘地标场景’。”

  创艺岭南

  产学研一体 创造力是培养核心

  建筑学家梁思成曾说过,“建筑师的知识要广博,要有哲学家的头脑,社会学家的眼光,工程师的精确与实践,心理学家的敏感,文学家的洞察力,但最根本的他应当是一个有文化修养的综合艺术家。”这也正是广美建筑学院独树一帜、特色化人才培养方式的写照。

  沈康介绍,广美建筑学院以“跨界创新”为核心理念,全面融合艺术、科学、技术、工程和人文等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我们建构了‘三段式’课程体系:对本科一年级环境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三个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实施泛专业基础教学,也就是俗称的‘上大课’;二、三年级以及建筑学四年级开展专业核心课程;毕业班实施工作室教学。未来学科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尤其是建筑设计专业对综合素养的要求较高,这样的模式是想让学生既有精准的专业培养,又有全面的知识素养。”

  “创造力是我们培养的核心”,沈康表示,“我们不会要求学生掌握一个工具,马上就能出去接活。这不是教育的唯一目的。我们希望他未来的职业生涯是一次‘长跑’,能够具备持久的创造力。”

  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并不是每所高校都可以做到,但在广美建筑学院,这却是水到渠成的事。由师生团队与企业共建的集美公司,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产学研结合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尹定邦教授最早提出以‘服务社会,实践先行’为出发点的产学研合作的学科新模式,是我们办学传统的核心。”沈康说道。

  此外,广美建筑学院还通过组织“亚洲连线”城市研究、“未来展”等系列活动,开展多层次的学术活动和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寻求面向城市文化创新与空间整合设计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