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广东省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开考

初定于2月下旬公布成绩,将组织模拟录取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1-24 21:45:16

  

  1/2入场考试前,考生要佩戴好口罩。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摄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实习生 潘宛晴 蔡楚萍

  “同学,请出示你的健康表、准考证,测量体温……”1月23日,我省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开考,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的考生走入考点。所有已参加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报名,并选择了普通高考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考科目的考生,需参加适应性测试。

  我省适应性测试考试将于1月25日结束,初步定于2月下旬公布成绩。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将组织开展试卷扫描、统一评卷、模拟填报志愿以及模拟录取等后续工作,以便考生、中学和招生院校提前了解适应新高考考试招生模式。

  考生▶▷希望通过测试查漏补缺

  今年的高考生将是广东新高考首届考生。广东新高考为“3+1+2”模式,“3”是语文、数学、英语这3科必考科目;“1”是物理、历史选择1门作为选考科目;“2”是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2门作为选考科目。志愿填报方式也发生变化,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普通类本科专科批次分别设45个平行志愿。

  开展适应性测试是教育部统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部署,目的是让考生了解新高考的试卷结构、试题风格,检测新高考的组考能力,确保第三批八省市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23日上午考语文科目,下午考数学科目。新高考下,考生准备好了吗?

  “现在已经进入充实的复习阶段,对于这次适应性测试,我以平常心对待,以参加高考的姿态全力以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叶同学说,自己已经了解了一些考试变化情况和志愿填报事项,希望通过适应性测试查漏补缺,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复习。

  “现在英语作文新增了读后续写新题型,对行文的连贯性要求较高,我们在考场上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作文。”广州市培才高级中学的吴同学认为,这次适应性测试对学生调整后期备考有较大作用。吴同学选择了物理、生物、地理三科,打算高考后报读风景园林专业,未来想从事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为了这次考试,她制定了复习计划,但基本上是跟着学校老师的复习节奏走。

  考场▶▷以高考标准做好防疫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广东发布《2021年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防疫注意事项》。要求1月9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明确考场防疫要求。

  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助理许树新说,铁一中学考点共有700多名学生,包括本校、外校学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生进入考场前,需要提交14天健康情况登记表,出示粤康码并测量体温。学生需刷脸或刷身份证进入考场,监考老师须全程佩戴口罩。

  许树新介绍,学校对标高考,严格做好防疫工作,每天会对考场进行消毒。广州为低风险地区,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若要继续佩戴,须更换为考场的备用口罩。另外,对于体温过高的考生,学校将启用备用考场供其使用。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首日考试全省492个考点、2.2万多个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和疑似病例,组考安全有序。

  考题▶▷适应性测试试题难度如何?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高同学说,语文考试的试题比较常规,难度适中,但一些题目也有创新,例如阅读题中有一道6分的小题要求考生以“一则‘新世说’”为题评论阅读文本,她没有做过这种类型的题目,比较难作答。作文题则给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相关材料,请学生围绕“铭记历史,迎接挑战”写作。

  广州市第六中学的杨同学说,语文试卷上出现了不少新内容,考到了新的小说体裁。

  “这次适应性测试的语文试题整体呈现稳中有变的特点。”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黄德初说,整份试题依然考查语文学科素养,包括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的传承与理解等4个方面。语文作文依然是任务驱动型作文,变化的是情境材料,给的是抗美援朝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材料。试题比较大的变化体现在语言运用、实用类文本上,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考查考生在具体的、真实的语言情境下对语言应用的能力。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说,广东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有利于学生、老师整体模拟适应新高考的题型、题量、命题走向,更好地理解新高考下的考试招生模式,是一次难得的实战体验。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