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浙江青田:侨乡“微改”焕新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02 09:47:40

  原标题:

  浙江青田:(引题)

  侨乡“微改”焕新颜(主题)

  李巧伟 林王杰

  11月13日,一场“世界商品嘉年华”——第四届侨博会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举办,吸引国内外1300余家企业参展。作为浙江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十大平台之一,侨博会是最好的“浙江回应”“丽水担当”和“青田实践”。

  青田在走出去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修炼“内功”,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以积极创建5A级景区城为目标,挖掘侨乡文化内涵,提升游客微感观,一处处焕然一新又不失侨韵的精美景观陆续建起,点缀着这座如梦似画般的小城。

  游在侨乡,感受浓郁的异域风情。青田是一个与世界同步的地方,给游客印象最深的便是各类不同风情的景观和建筑。今年以来,青田紧紧围绕创建5A级景区城,从细微之处着手,围绕锦竹苑、石门等小区小巷品质提升,鹤东区块环境整治,西门大桥景观亮化,临江东路城市雕塑打造等工程,通过小项目、小细节,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我们今年计划建设33个项目,投资9290万元,通过微改精建,用小工程、小投入,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每一处风景都具有生命力,真正实现‘景在城中,城便是景’的美好愿景,助力景区城创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品在侨乡,来尝尝醇厚的咖啡香韵。“您喝茶还是咖啡?咖啡不仅现磨,而且使用的是正宗咖啡豆。”县文广旅体局咖啡文化角负责人在接待访客时介绍道。研磨机、半自动意式咖啡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现场冲泡,意式浓咖、卡布奇诺等各式咖啡任意挑选。通过办公空间微改造,像这样的咖啡文化角今年已建成20余个,成为接待客人的首选场所。允许宠物入内的友好咖啡馆、高铁动车休憩专用咖啡吧、面向公众的24期免费咖啡体验课等精致服务让游客切身体验到了青田咖啡的独特魅力。目前,青田拥有近300家咖啡馆,紧握世界咖啡行业发展脉搏,正式成立了青田县咖啡行业协会,探索打造“咖啡设备采购+配送+培训+保养”全链条标准化供应模式,通过“文化兴咖啡、人才立咖啡、品牌树咖啡、商旅促咖啡、市场拓咖啡”等举措,走出一条“咖啡+”的融合发展之路。

  购在侨乡,逛逛商品丰富的“世界超市”。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表示,红酒和咖啡通常被认为是“舶来品”,见证着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伟大进程。青田举办侨博会、咖博会,正是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为促进中外交流采取的有益举措。

  作为历届侨博会举办的主阵地,位于青田油竹街道的侨乡进口商品城销售着来自70多个国家的7万余种进口商品,已经成为浙江最重要的万国商品集散中心。商品城入口形象改造、趣味花样斑马线等小微工程,使进口商品城的旅游配套设施得到了显著提升。“改变虽小,但贵在精。经过这次改造,生活环境变美了,游客多了,顾客自然也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好起来了。”经营一家西班牙商品的门店负责人说。

  美丽青田,幸福侨乡。青田正从“小”处着手,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探索景城融合,以“侨”为媒,带动更多侨资侨智落户浙江、建设浙江,以全域美丽展示新时代“浙江之窗”。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