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摆花方案公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9-16 15:17:37

  原标题: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摆花方案公布,效果图抢先看!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朱松梅

  9月16日下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2021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

  花卉布置工作已于9月15日进场施工,预计9月25日左右完工亮相,与市民共庆佳节。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花篮

  天安门广场中心将布置“祝福祖国”主题花坛,花坛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篮为主景。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1”字样,在篮体北侧书写 “欢度国庆,1949-2021”字样。

  篮内采用了象征红心向党、奋勇拼搏的向日葵、山丹丹、映山红、红梅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牡丹、康乃馨等花卉,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意气风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花坛底部直径45米,为向日葵图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阳。

  天安门广场两侧绿地延续吉祥如意花带布置方式,花卉布置总面积5050平方米,两侧花球共18个。

  长安街沿线:10处立体花坛

  长安街沿线从建国门到复兴门,精心布置10组立体花坛,体现“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东长安街5处花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西长安街的5处花坛则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四季画卷,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建国门西北角布置“继往开来”花坛,花坛顶高8米,以嵌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开创美好未来”文字的红旗为主景,寓意新时代领航者吹响继续前进的嘹亮号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东单东北角花坛主题为“强国有我”,花坛顶高8米,以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为主景,配以火炬、向日葵、书本、智慧树等,体现“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

  东单东南角将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题花坛,花坛顶高9米,以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场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城市建设、人工智能、5G、芯片、区块链技术等),展现我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东单西北角花坛以“创新引领”为主题,花坛顶高8.5米,以中国航天员探索太空奥秘为主景,配以空间站、“祝融号”火星车、机械臂等,生动展示通过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国家强盛。

  东单西南角布置“命运共同体”主题花坛,花坛顶高8.5米,以地球为主景,配以放飞气球的儿童、友谊的飘带、花朵、音符等,体现出了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单东南角主题花坛为“绿色发展”,花坛顶高9.5米,通过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场景,配以白鹤滩水电站、太阳能板、骑行的人、植树的儿童、碳中和计算互动装置等,展示出通过提升林业碳汇,助力实现碳中和,同时展望绿色发展的美好明天。

  西单东北角打造 “和谐共生”主题花坛,花坛顶高8米,以生机盎然的夏季湿地景观为主景,配以鹤舞翩翩、水草丰美、荷艳鱼跃、蛙叫鹿鸣等,生动诠释全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命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西单西北角布置“乡村振兴”主题花坛,花坛顶高8.5米,以秋季的丰收景象为主景,展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新篇章。

  西单西南角花坛以“喜迎冬奥”为主题,花坛顶高8.5米,以喜迎冬奥的冰天雪地为主景,通过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建设健康中国,弘扬奥运精神,展示中国魅力。

  复兴门东北角布置“伟大征程”花坛,花坛顶高8.5米,以乘风破浪的帆船为主景,嵌入“中国梦”文字,表现出我国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此外,长安街沿线还将种植地栽花卉7000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组,营造出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新品种向日葵、马樱丹等首次使用

  今年花坛整体应用200余个植物品种,自主培育品种、新引进品种和乡土植物将共同扮靓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16个,乡土植物12种。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花园小菊10个品种,2个彩叶草,2个芙蓉葵自育新品种将集中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舞春花、金叶萼距花、美女樱等18个穴盘苗新品种色彩艳丽、观赏性强,不仅丰富了花坛立体部分的色彩,更加增强了造型的生动性和表现力。国外引进的向日葵、马樱丹、香茶菜等15个最新品种更是首次在花坛中使用。胡枝子、木本香薷等12种乡土植物的应用,则反映出花坛布置可持续的生态理念。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