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到小众地 漫游花花世界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17 09:38:50

  原标题:赏花游热度大涨 高峰期巧避热点舒心游
  到小众地 漫游花花世界(主题)
  这段时间以来,出外赏花的游客日渐增多,国内赏花游成为近期旅游行业的大热点,与此同时,国内各赏花地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红目的地。据了解,近期国内疫情形势控制较为平稳、淡季交通住宿等出游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正当季的国内赏花游得到了游客的热情支持,今年赏花游的性价比是历年同期最高。在3月份赏花游热度大涨的情况下,部分目的地出现了旅游资源紧张的情况。如何巧妙地避开热点找到风景不输热点并能舒心出游的同款目的地,成为赏花游客关心的话题。

  安仁渡口丹霞油菜花

  绍兴三味书屋

  游人在江苏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欣赏盛开的早樱。

  国内赏花游成为近期旅游行业的大热点。

  今年花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以上。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高性价比赏花季

  男性游客成为主力

  此前,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中提到,2021年居民“找回失去的旅行”意愿将更强烈,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这一强烈的出游意愿在开春后的国内赏花季中得到印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人们在安全、安心的环境下释放出旅游需求,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出家门,或在周边省内赏花,或开启跨省游。

  今年的赏花季,性价比非常高。南湖国旅总经理郑年军表示,今年旅游业对于在春季能加速国内游复苏寄予厚望,旅行社与各方联动让利,已令旅游门店恢复以往的人气,报名旅游的人数显著增长。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CEO张力表示,从数据来看,出游交易量呈现逐日倍增的局面,对比春节期间则增长近10倍。游客出游信心的提升,正在刺激旅游业加速恢复。

  有需求就有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跟上。近期只要关注旅游行业的信息,就会发现各旅行社、旅游预订平台上几乎被各种赏花目的地的美景图占满了。跨省赏花游的热情不断升温,令游客春季出游半径不断加大,据广之旅介绍,除婺源、恭城、罗平等临近赏花热门目的地外,武汉、洛阳、无锡、林芝等赏花目的地热度不断攀升,再加上各地旅游局、各景区正紧抓2021春色大力推广,国内赏花游又再呈现出往日“全国各地、处处开花”的繁荣景象。

  除价格比往年同期更低、选择更多外,有趣的是,今年赏花不再是女性的专利,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加入其中。据同程旅行《2021年春季赏花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赏花”的人群以男性为主,其中男性占比55%,女性占比45%。据了解,在这之中,有不少男性消费者是摄影爱好者,以“80后”“90后”为主。

  今年周边游和本地游成为人们出行的首要选择。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人们主要以自驾和高铁出行为主,同时景区依旧遵循错峰出游的政策,中短途赏花游是主要的出行选择。

  巧避热点这样游玩很惬意

  今年的春日赏花季里,热门的赏花目的地依然热门。像西藏林芝桃花节由于花期集中,又名声在外,吸引了不少人前往,花季期间,林芝当地的交通、住宿价格堪比旺季,且很多精品住宿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此外,因油菜花海而出名的江西婺源也成为近期搜索热度上涨最快的旅游目的地,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200%,南湖国旅方面透露,新疆伊犁春季旅游热度上涨近4倍,同样热门的还有武汉、无锡鼋头渚、昆明赏樱花等。

  据了解,今年花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以上,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这些春花美景会持续到5月初,且呈现自南往北、自东向西推进的特色。按照往年的经验,国内赏花游也会大致根据特色来推进,从3月到5月份,几乎月月有花期,月月有热点。不过,如果想要舒心又享有更高的性价比,还是建议避开热点赏花,这其中有一些小诀窍。

  诀窍1:选择资源丰富型目的地

  从近期赏花游的价格看来,赏花游较贵的地方都是路途相对遥远,交通、住宿资源相对紧张的目的地。如果要玩得更省钱,可优选资源丰富的目的地,比如航班频率高、高铁动车车次多的目的地,这样一来,机票折扣通常会较低,交通成本也会降下来,整体出游花费也会更便宜。

  以无锡为例,虽然无锡的鼋头渚近期搜索热度很高,前往赏花的人也不少,但前往无锡的交通方式较多,可乘坐飞机,或是从上海、杭州等地转车前往,而3月份从广州飞上海、杭州的机票都有二三折左右的优惠,整体交通成本就会降低。

  诀窍2:选择当地人会去的周边游赏花地

  今年春节以来,周边游大热,也带旺了不少城市周边游目的地。这些周边游目的地是当地人会去的地方,除了大众化的选择外,今年也会有不少新鲜的游玩热点。在选择今年赏花游目的地时,可以多参考当地游的新鲜推荐,这样可以找到一些外地游客不太了解的目的地,像当地人那样去旅行。

  诀窍3:关注赏花游列车

  每年春天,一些目的地都会有一些美景列车线特别受欢迎。登上列车,可沿途欣赏正当季的花海风景,既舒适又不用担心拥挤。比如西安到汉中的油菜花海高铁旅游列车正式通车,沿途可欣赏到汉中地区的油菜花海风景。今年,为方便乘客出外踏春赏花,武汉铁路也调整了运力,新增了两对列车串联起汉宜铁路、汉十高铁,乘客可以直达武当山、武夷山、黄山、婺源、千岛湖等旅游热门地区。

  新鲜推荐:

  湖南安仁县油菜花正当季

  踏青赏花的季节,黄灿灿的油菜花最能代表春日的美景。在湖南安仁稻田公园,大片的油菜花美景正当季,这个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名的稻田公园内有稻田面积五万余亩,一望无际的稻田宛如金黄的地毯,风吹稻浪翻,十分壮观。相比起其他人声鼎沸的赏花目的地,安仁是个能够体验静谧乡村风情的好地方。如今,安仁的油菜花已经进入全面盛开期,春日淅淅沥沥的春雨下,田野间、道路旁都是盛开的油菜花,在远处的青黛远山、乡间小屋点缀下,整片田野变得绚烂多姿。

  来到安仁,会发现这个地方除了春日的田园风情,还有不少尚待挖掘的特色风光。桃花岛上,春日桃花已灿烂开放,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安仁当地人周边游的热点,公园内湖水澄碧、灵泉飞瀑、层峦叠嶂,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渡口丹霞则是安仁的另一处必去打卡的目的地,景区内是一望无际的高矮相近的红色山头,岩石构成的山头形成了一道道矮岭和峡谷,油菜花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怎么去:广州南站乘高铁到衡阳东站下,再转车前往安仁,约1.5小时可到。安仁县不大,稻田公园距离市区也就两三公里的距离,非常方便前往。

  新鲜推荐:绍兴

  近期绍兴因为电视剧《锦心似玉》的热播再次受到关注,这座充满古典气息的城市在春日里也是花开美丽,每年3月中旬到4月初,绍兴就有几处美景地樱花盛开,比较出名的是宛委山脚下那150余亩樱花树林都会开出一片粉红花海,城市里也都会有春花美景映衬。

  安昌古镇是绍兴必去打卡之地,整个古镇其实主要就是一条约3公里的古街,一条小河贯穿其中,一边漫步古镇,一边可感受古镇里的水乡生活气息。

  怎么去:从上海出发到绍兴乘车约2.5小时可到,到绍兴还可以在古镇里乘乌篷船、住民宿,体验纯正的水乡生活。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