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任性游客能否采取“有偿救援”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假期,登封消防出警6次营救被困遇险游客引发讨论

对任性游客能否采取“有偿救援”

来源:今晚报
2021-03-12 08:36

  一些登山爱好者喜欢冒险,导致山上被困、坠崖等险情频频发生。据介绍,从2月11日至2月17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短短7天登封市嵩山消防救援队就出警6次,救出被困在山上的游客,最多时一次救出8人。

  如何让任性游客不再“随心所欲”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无视禁令任性冒险,“有偿救援”的提议呼声越来越高。早在2019年6月,安徽黄山风景区对一名擅自进入景区未开放区域被困的游客进行了救援。事后,景区管委会要求当事人王某某承担部分救援费用。经计算,本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15227元,其中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由当事人王某某承担,这笔费用涵盖劳务费1632元、索道及车辆费1024元、后勤保障费550元。

  登封市消防救援队的王海宾说,当游客在山上遇险时,消防部门有义务进行救援。一些爱冒险的驴友,总认为自己走野路登山探险很刺激,即使出了事也会有人救,便无视景区的各种规定和警示,任性闯禁区,这不仅增加了消防部门的工作量,还造成了国家救援资源的浪费。

  “登封的民间救援队属于公益组织,参加嵩山救援都是义务行为,没有收取费用。”嵩山救援联合会的秘书长甄骁强告诉记者,作为民间救援机构,他们救援的经费一部分来自政府资助、社会捐助,另一部分是大家自掏腰包。然而,尽管借助媒体不断加大宣传,仍有源源不断的冒险者来嵩山探险,这令救援人员十分无奈。甄骁强认为,“有偿救援”的目的是为了规避不必要的危险,让那些任性的游客不敢再“说走就走”。

  嵩山景区的工作人员认为,游客在景区按照既定的游览路线或者是在开放的区域进行参观的,如果发生意外,景区是有责任和义务救援的。为避免游客发生危险,景区在各处都设置了安全行进指示标志和危险区域禁行警示标志,然而,总有任性游客存着侥幸心理违反规定去未开发的危险区域探险,导致被困、坠崖险情频发。如果没有一定的救援成本,可能会助长类似行为的发生。

  律师:违反安全警示规定应担责

  据了解,对于游客无视景区规定去冒险造成的被困,登封当地的救援部门尚未对任性者采取有偿救援,目前相关部门还处于探讨阶段。

  “我国宪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中都明确规定,当公民生命、财产和安全等出现危机时,国家必须救援,公安、消防等特殊岗位人群,有法定义务参与救援,但是对于擅闯景点禁区导致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却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凌兴高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相关规定,旅游者购买、接受旅游服务时,应当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旅游者违反安全警示规定,或者对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暂时限制旅游活动的措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不予配合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李岚 (摘自《大河报》)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