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世界最繁忙的“椅子公园”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3-08 09:21:56

  ■李忠

  布莱恩特公园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城40号-42号街,东靠纽约市立图书馆。公园面积3公顷,是高楼耸立的市中心中的一块绿洲。殖民地时期,该区域虽被认定为公共空间,但并未发挥作用;后来,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这里建造了水库和纽约水晶宫;19世纪末,布莱恩特公园边建起了纽约公共图书馆,但紧挨着图书馆的布莱恩特公园却一直不怎么受欢迎。

  20世纪30年代,公园进行了一次重新设计和改造。重新设计过的公园并未解决社会问题,反而成了恶名昭著的“针筒广场”。直到1979年,布莱恩特公园聘请专业人员从社会学角度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时任《财富》杂志编辑、评论家威廉·H·怀特分析了公园成为罪犯避难所的原因,并建议了可行的解决办法:提升可达性和安全性,利用巧妙的高差设计,保证视觉通畅。

  布莱恩特公园改造中最引人注目的举措是增加了2000把可自由移动的椅子,可以为使用者提供灵活的用途。曾有人认为,这些可移动的座椅没几天就会被偷光,但结果并非如此。椅子投入使用后的第一年,仅损失了一把。对此,威廉·H·怀特认为,公共设施具有改变空间“社会温度”的能力。自由移动的椅子为公园游客提供了一种隐含的信任感,并为即兴创作提供了自由。此后,来此休憩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人们开始称该公园为“椅子公园”。合理的设计不仅降低了92%的犯罪率,也使公园的年游客量增加了1倍。

  20世纪80年代,美国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推动城市发展,在城市建设和公共管理中吸引和激励私人行为。私人非营利机构和企业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角色。1979年,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资助纽约公共图书馆进行场地维修。基金会提出,布莱恩特公园应该参与到更新计划中。

  在改造中,威廉·H·怀特提出的关键措施是组建非营利组织布莱恩特公园改造公司,由公园周围的企业和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自主负责进行该地段的改造和经营。改造完成后,该公司还雇用了专人负责公园的运营。此人不仅毕业于名校,还是当时的曼哈顿第五区社区委员会主席,既有专业管理能力,又有人脉资源。最重要的是,他很好地在运营中贯彻了威廉·H·怀特的理念。

  布莱恩特公园的改造和运营采取了公私合作机制。纽约市公园局作为公园的拥有者,负责维护公园系统、保持公园所在区域的自然生态多样性,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娱乐机会。布莱恩特公园改造公司作为经营管理者,负责筹措资金、提升所在区域的营商环境。双方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布莱恩特公园成为活动丰富的公园标杆,且作为免费公共活动多样的公园仍能保持盈利。

  经过多年的管理和运营,布莱恩特公园为游客营造了舒适的休闲空间、惬意的阅读空间、健康的运动空间等活动场所,并承载了丰富的体验活动。它借助公园的场地及2000把可移动的椅子,开展各类文娱活动,营造了“搬把椅子就能看电影”“搬把椅子就能看百老汇名剧”“公园是附近艺术家的工作室”等知名IP,以小活动撬动大流量。为了吸引家庭类游客,公园还在“玩”“学”“社交”等主题上大做文章。

  冬天的布莱恩特公园也不寂寞,不仅拥有“冬季村”、免费溜冰场、假日商店等场所,还设计了一些临时建筑,构建室内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