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本市将打造“智慧旅游景区”基本要求及等级评定正在征求意见

景点主要游览区要有效覆盖无线网络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2-24 20:24:26

  北京日报记者 张楠

  《智慧旅游景区基本要求及等级评定》正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将一直持续至3月1日。征求意见稿提出,智慧旅游景区可以利用最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景区地理事物、自然资源、旅游者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行迹、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全面、透彻、及时的感知,对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实现可视化管理;同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实现景区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智慧旅游景区将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A级、AA级、AAA级。

  购票检票停车都将智能化

  今后,智慧旅游景区无论是购票、检票还是停车,处处将体现“智能”“自动”。

  对于线上购票,应通过门户网站、移动端应用实现景区票务在线预订及支付,应采用实名购票制、分时分段购票制,并实现与市一体化预约平台及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对接。

  而线下购票,则应通过自助售取票或线下扫码购票等方式实现自助购票功能,并支持多种线上智能支付手段。

  景区线下检票,应配有移动终端设备或检票闸机等自动化检票设备,实现自动识别检票,宜支持二维码、身份证、一卡通、人脸识别等多种验票方式,支持特殊群体证件识别,并实现与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对接。

  停车也将更加“智能化”。征求意见稿提出,宜建立景区智能停车系统,有效管理车辆出入,停车系统宜实现空余车位查询、车辆来源地分析、反向寻车、车牌识别计时计费等功能。车流量将实时计数管理,一旦遇车流量超载将报警。

  APP可实现一键救援

  为了满足游客的上网需求,景区应在主要游览区域有效覆盖无线网络,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可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以无线方式连接上网,网络信号通畅、稳定。

  想了解景区内景点的详情,智慧解说来帮忙。征求意见稿提出,智慧旅游景区应提供电子导游讲解器或移动端自助语音导览系统,游客通过电子导游讲解器或移动终端可获取景点语音讲解内容,宜有多语种版本。

  手机上下载个景区客户端,即可实现“一机在手、信息全有”。征求意见稿提出,智慧旅游景区应建立移动端应用,包含但不限于手机APP、社交软件平台或网站网页等,实现景点介绍、游览攻略、信息通知、客流量发布、交通导航、周边景点/旅游设施/服务场所查询、语音讲解、游客投诉、一键救援等功能,宜基于游客个性化需求实现信息精准推送。

  即使无法亲临景区,也可以线上“虚拟游览”。景区可以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景区资源特色,开发虚拟现实场景、视频、游戏等,为游客提供虚拟化的互动体验服务。

  就连景区厕所也将配备智能系统,实现厕所定位及导引、蹲位数量查询等功能。

  高峰期游客“智能分流”

  一旦遇到客流高峰,智慧旅游景区将实现“智能分流”。征求意见稿提出,应使用门禁票务、视频监控、红外探测、手机信令等信息化技术,实现对景区出入口客流量的实时计数管理、景区瞬时客流总量实时统计、重点区域游客滞留密度监测、客流量超载报警等。应建立景区智能分流系统,实现接待高峰期景区游客限流、分流等功能。

  此外,宜建立车船调度系统,实现景区内观光车辆、船只的基础信息查询、智能排班、车船实时定位、地理信息可视化、语音调度等功能。

  景区内游客可达区域范围应进行实时监控,视频监控能具有闯入告警等功能,监控数据存储保留时间宜不少于30天。

  景区口碑将实时监测,并根据游客口碑整改升级。征求意见稿提出,应提供旅游呼叫服务,包括游客旅游产品查询、景点介绍、投诉受理等服务。应由专人负责高峰时段的投诉和处理工作。宜建立景区口碑实时监测系统,对网络平台的景区口碑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游客负面口碑的及时预警、精准细分,并基于游客负面口碑促进景区整改、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