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浙江淳安临岐镇:润养旅游开新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18 08:39:28

  

  当地主播向网友推荐临岐水果。

  “大家瞧一瞧,这些圆圆的果子就是掌叶覆盆子!这可是194种覆盆子中唯一入选《中国药典》、可入药的覆盆子哦……”春节期间,浙江淳安县临岐镇的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内热闹非凡,游客在导游讲解下尽情徜徉。

  2020年,临岐镇接待了来自天南地北的20多万游客。淳安县是浙西山区县,临岐镇则是浙皖交界处的中药材种植特色镇和交易集散地,拥有中草药材400余种,其中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等“淳六味”在全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年来,临岐镇以打造百草临岐润养小镇为抓手,积极推动中药材产业农文旅深度融合,游客纷至沓来。

  “拿掌叶覆盆子来说吧,我们不仅当做中药材和网红水果销售,而且还推出了一系列观光采摘游产品。”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说,通过连续举办六届覆盆子节,当地企业创新研发了覆盆子果饮酵素、果酱膏方、冻果蜜饯等精深加工产品,每年吸引2万余人前来采摘观光,2020年光网红水果就卖了40余万元。

  目前,临岐镇的掌叶覆盆子面积有1.8万亩,产量超过了600吨。掌叶覆盆子仅仅是临岐镇所产众多明星中药材中的一种。近年来,在淳安县委县政府统筹下,临岐镇和周边乡镇成立淳北产业发展大党委和淳北中药材种植联盟,完成《淳北区块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推出“淳北联盟润养身心”旅游路线,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共建中药材溯源基地14个。其中,仅临岐镇就发展中药材林下套种1500亩、青梅等药食两用药材640亩、中药材联户连片发展500亩、中药材园地经济410亩,全年中药材交易额稳定在3亿元以上。

  依托淳北中药材种植联盟,临岐镇全力做好中药材三产融合。2020年,该镇成立省级特色药材产业创新驿站,通过深化党员干部周二下村、企业“红岐服务队”等服务机制,极大推动了三产融合:改造完毕的中药材交易市场有35家药商入驻,举办的第三届药交会吸引了200余家药商和上万名群众,此外,还成功创建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基地和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特别是当地的中医药文化街开街后,引入的药膳主题餐厅、中医药文化主题酒店、极境本草品鉴馆、民间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心等新业态,游客反响很不错。”钱江说,2020年游客数比上一年净增加了5万人次。据了解,新一年里,临岐镇将在实施淳北5000亩山茱萸林下仿野生套种中药材等项目基础上,加快中药材保健产品、药食两用产品开发,加大润养街区业态培育,把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文化街区、中药材交易市场等片区打造成优质旅游景区,让小镇的润养旅游产业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