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安昌年来腊味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10 07:46:00

  安昌位于浙江绍兴,是一座隐匿在江南水乡的千年古镇,也是“绍兴师爷”的故乡。安昌名气虽不及乌镇、西塘、南浔响亮,却保存着古吴越地区沿袭千百年的民俗风情,洋溢着淳朴、散淡、平和的生活气息,就像陈年的绍兴黄酒,温润内敛,醇香醉人。

安昌古镇里腊味飘香。

  每年的隆冬腊月,是安昌古镇最迷人、最美味的时刻,家家户户为过年做准备。古镇居民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俗,会挑选晴朗天气制作、晾晒绍兴特色酱货,使安昌成为浙江最具年味的地方之一。

  一进古镇,一股浓郁的酱香味便扑面而来,那是老绍兴特有的烟火气。从城隍殿出发,循着酱香味,漫步于老街,光线从乌黢黢的瓦片缝隙中漏下来,照射在石板路上,廊棚下蒸腊肠酱货的竹笼屉不停地冒着热气。老街也在浓浓的暖意中慢慢苏醒。

  “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一条数里长的老街依河而建,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有众多造型各异的石桥相连。河之北有带着顶棚的长廊,可遮阳挡雨,河对岸则是青石小路,石板块块相连,宛若卧龙,别具一格。老街店铺作坊林立,相拥排列,那些斑驳的木排门店面刻印着岁月的痕迹,风貌古朴。河道两岸还散布着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粉墙黛瓦的台门大院、幽深僻静的小巷弄堂、栏栅延绵的美人靠以及婚俗馆、穗康钱庄、师爷馆、中国银行旧址等,这些都见证着古镇昔日的热闹与繁华,也给安昌平添了许多人文气息。

  一直以来,安昌都保留着本味十足的绍兴传统生活,悠闲自在,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窄巷石路、吴侬软语的特质在这里尽数显现。在一大早就已开张的老茶馆,戴着毡帽的老人们捧着搪瓷茶杯,正悠然地谈天说地,道古论今,一顶顶毡帽、一句句绍兴方言让人仿佛置身鲁迅笔下的文字时空。渐渐地,老街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店铺里的商贩们忙着手里的活计,舂年糕、裹粽子、扯白糖、做油氽果……各种土菜、点心挤满了临河的廊棚,现做现卖,瞬间勾起人们童年的回忆。安昌的“年味儿”就在不计其数的鱼干、腊肠、冻米糕、酱鸡鸭中,有声、有色、有味地荡漾开来。

  柴米油盐酱醋茶,安昌人最拿手的是“酱”字。在绍兴,什么东西都可以酱一酱再吃。酱鹌鹑、酱鲫鱼、酱萝卜、酱猪头、酱鸡胗,每到腊月时节,枕河人家的窗前屋檐下,总是挂满酱制的年货,琳琅满目,酱香四溢,挑逗着人们的味蕾。过些时日,这些酱货就会被当地人端上年夜饭的餐桌。

  腊肠是安昌最著名的特产,自从在《舌尖上的中国》露脸之后,更是声名远播。“酱香”是制作安昌腊肠的独门绝技,这要归功于甘醇的酱油。安昌的仁昌酱园,保留着最原始的露天晒场,1000多只大缸排列有序,以传统方式酿造手工酱油,浓油赤酱让安昌人的生活有滋有味。

  “社戏锣鼓伴月升,腊肠香味随风飘”,这是安昌腊月浓郁年味最形象的写照。安昌每年都会举办腊月风情节,有箍桶、竹编、打铁、纳鞋、修伞、补缸、挑花边、打粽绳、磨剪刀等表演,热闹的水乡社戏、传统的手工酿酒、喜庆的船上迎亲、祥和的腊月祝福……朴实的民俗风情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细细品味,就能从这一幅幅喜庆祥和、古老淳朴、年味浸润的水乡风情画中,邂逅儿时的年味。

  过桥绕水,走街串巷,站到桥上,我的眼睛努力捕捉着安昌每一处优美的景致。只见平时用来晾晒衣服的廊檐下、廊柱间,挂满了黑红油亮的腊肠、风干的鳊鱼、金色的酱鸭,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让人垂涎欲滴的酒红色,与河道上穿梭往来的乌篷船,构成了一幅色彩艳丽的中国传统年画。不得不说,安昌满街飘香、撩人味蕾的腊味,不仅是别样的舌尖诱惑,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到了阳光宜人的午间,到临河的古镇酒家找个空位坐下,点上一份鲜咸适口的腊肠、酱鸭、清蒸鱼干以及一碟茴香豆、一盘梅干菜烧肉,外加一壶黄酒,就能在挂满腊味的檐廊下,偷得浮生半日闲,惬意地体味安昌古镇的腊月风情。(李治钢文/图)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