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优秀人才作支撑,打造一批标杆工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31 01:34:5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小溪口、大龙潭、水布垭、托口、大岗山,再到柬埔寨达岱水电站、桑河二级水电站……在水电施工领域,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的项目经理李风标,先后参与近10个水电站的建设,与水电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介绍,大岗山水电站处于地质条件复杂、地震设防烈度高的四川雅安市石棉县境内。如何建设当时地震设防烈度最高的拱坝,成为影响这项工程推进的关键技术难题。

  时任大岗山水电站施工项目部总工程师的李风标带领团队跋山涉水、长时间调研在一线,不断探索最佳施工方案,先后与多名全国知名水电院士专家研究论证。在此工作期间,他共提出10余项方案及技术革新。2018年,大岗山高拱坝施工技术成果被国际大坝委员会评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是柬埔寨最大的水电项目,电站左右岸土坝全长6036米。李风标和他的团队秉承“诚信守约、追求卓越”的方针,高质量完成了大坝填筑施工任务,创造了亚洲水电站第一长土坝的新纪录。

  李风标是中国能建近日评出的首届十大优秀项目经理之一。一同获奖的还有曾任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巴基斯坦萨希瓦尔项目执行经理的高健全、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印度尼西亚爪哇7号EPC工程项目经理顾巨红等佼佼者。

  萨希瓦尔两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是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最大规模燃煤电站,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指标最优。高健全作为该项目2号机组建设施工的掌舵人,带领团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速建设。2号机组从2015年7月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到2017年6月8日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仅历时22个月,建设速度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同类型电站项目建设新纪录。

  顾巨红也是一位“一带一路”上的建设者。爪哇7号2台100万千瓦燃煤电站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落地的首批项目,是中国首个出口海外的百万千瓦机组。爪哇7号工程建设承担着中国电力工业从工程设计到技术标准以及装备制造成体系出口的重任,从工程投资、技术装备、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全部由中国企业完成,是中国电力行业抱团出海的一次试水。

  顾巨红在工程建设之初就定下了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总目标,并将核电质量管理的模式引入到建设之中。在顾巨红和项目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爪哇7号电站1号机组比合同工期提前4个月优质实现投产目标,2号机组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比合同工期提前1个月投入运营。此外,该工程累计为当地提供7800多个就业岗位。

  中国能建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这些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作支撑,集团才能在国内外打造出一批标杆工程,创造了100余项世界之最。2020年,中国能建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29项、鲁班奖两项、詹天佑奖两项,参与建设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