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重庆丰都:“冬奥风”催热“雪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21-01-29 09:17:41

  新华社重庆1月28日电(记者李勇、张桂林、周凯)高山湖畔,雪花阵阵,数千名游客逐雪而来。大人们骑着专用摩托在戏雪区撒欢,孩子们兴奋地玩着雪橇;滑雪场上,一个个滑雪发烧友从高级道飞快滑下,初学者们在教练的帮助下努力滑行……

  眼前“热气腾腾”的冰雪运动场景,并非发生在“北国雪原”,而是在重庆市丰都县的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丰都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其境内的南天湖景区海拔在1200米至2000米之间,集原始森林、高原湖泊、岩溶绝壁、高山草场于一体,生态环境优美,冬季经常下雪。过去这里是避暑休闲的好地方,夏季游客较多,但一到冬天,由于天气寒冷,游客稀少。

  重庆素有“火炉”之称,冰雪对重庆人来说是稀罕物。借助南天湖冰雪做“文章”,唱好旅游“四季歌”,成为丰都县建设“度假康养基地”的探索方向之一。

  “尤其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南方冰雪运动迎来了推广普及的黄金期。南天湖景区冬季有雪,水资源丰富,具有很好的造雪条件,完全可以开展冰雪运动,打造体育、旅游融合新名片。”丰都县县长罗成说。

  经过多方考察和招商引资,南天湖国际滑雪场2017年初启动建设,一年后开始营业,目前已拥有3条专业级高山缆车滑道、多条初中级滑道,具备举办专业滑雪比赛、培训的条件,跻身西南地区最大最专业的高山滑雪场之一。与之配套的8万平方米戏雪乐园,也相继投用,逐渐成为重庆知名的“玩雪打卡地”。

  今年,丰都迎来了一个冷冬。1月中下旬,随着多轮降雪,南天湖景区日均游客突破5000人,多数是冲着“玩雪”而来。“重庆主城极少下雪,大家对雪特别好奇。再加上北京冬奥会就快到了,也想让孩子体验下冰雪运动。学校刚放假,就带孩子来了,玩儿的特别兴奋。”带着一家人来南天湖滑雪的重庆市民王辉说。

  独具特色的“南国冰雪”,还吸引了大量来自北方的冰雪运动人才。从小在吉林老家雪场长大的刘项南三年前来到丰都,担任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还开设了滑雪学校,配备20多位专业教练。

  “这两年,重庆等南方省市的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专业范儿’。从我们雪场的情况看,过去只有30%的游客滑雪、70%的游客戏雪,现在滑雪游客占到了70%。尤其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滑雪。”刘项南介绍,从去年12月6日试营业到现在,滑雪学校培训的学员已超过300人,“随着中小学校陆续放假,我们正在开展滑雪冬令营活动,专门针对学生团队进行教学。”

  在南天湖国际滑雪场的高级雪道,记者看到一些滑雪发烧友手持运动相机,动作酷炫,飞驰而过。一名发烧友告诉记者,“南方也有滑雪高手,但过去场地条件有限。比如,重庆就有多个滑雪俱乐部,以前俱乐部会员每年要组团去东北训练,现在都改到这里来滑了,每天少则二三十人多则近百人。”

  丰都县旅游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秦光翔介绍,通过滑雪运动引领,完善酒店、交通等配套设施,赏雪、戏雪、滑雪已经成为丰都的新名片。2020年12月,南天湖景区依托冰雪等资源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今年元旦假期接待游客5万多人。

  “南方雪期短,但冰雪运动产业链可以不断做长。南天湖目前还在拓展山地越野、露营、滑旱雪等项目。”罗成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南方冰雪运动推广、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东风”,开发好“冰雪经济”,让体育、旅游、文化产业融合起来,既能推动体育强国建设,也能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