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巴东打造恩施州旅游产业新增长极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1-24 08:21:56

  文/图:上官承钟 高炜 刘静媛

  眼下,北京冬奥会滑雪场的建设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滑雪,走进大众视野。

  在湖北,一座崭新的滑雪场也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每天,千余游客来到这里,体验速度与激情。

  它就是华中地区面积最大的顶级滑雪场——巴东绿葱坡滑雪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业40余天,就迎来了4万多名游客,迅速成为湖北网红打卡地。

  绿葱坡滑雪场的落户,不仅为绿葱坡片区乃至巴东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还一举填补了恩施州冬季游的空白,将“冷资源”变成了“热产业”,拉开了冰雪经济发展的帷幕。

  绿葱坡滑雪场航拍。

  直达高级滑雪道最高点的轿厢式缆车。

  游客乘坐魔毯式电梯前往初级滑雪道最高点。

  双板发烧友。

  小朋友最爱的轮胎公园。

  湖北省高山滑雪锦标赛开幕式现场。

  进口造雪机。

  2020年12月12日绿葱坡滑雪场开业当天游客如织。

  每日千余游客来 滑雪场开业即火爆

  1月20日,冬日的暖阳照在绿葱坡滑雪场,高耸的山峰上布满了银絮,环山之中围绕了一个高低错落有致的滑雪场,阳光下的滑雪场闪着点点银光。虽不是周末,但滑雪爱好者依旧众多。

  从落差100多米的高级滑雪道“俯冲”下来,武汉游客黄敏直呼“爽”。他是一位滑雪爱好者,听说绿葱坡雪场开业了,迫不及待赶过来体验。滑雪场设有初级、中级、高级等9条滑雪道,游客根据自身技能自由选择。最右侧还有轿厢式缆车,直达山顶,即高级滑雪道起点。

  恩施绿葱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陶木表示,滑雪场规划雪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华中地区面积最大、设施配置级别高、雪道丰富、综合接待能力强的顶级滑雪场,可同时容纳2500人,也是湖北区域唯一落差达到150米、配备轿厢式缆车的滑雪场。根据全国774家滑雪场的最新排名,绿葱坡滑雪场位居第33位。

  滑雪场对面是一座新建成的酒店,酒店有五层,集精品客房、美食餐饮、高端会务于一体,共设房间144间。站在房间阳台上,可饱览滑雪场及绿葱坡的怡人景色。酒店负责人表示,每到周末,一房难求,火爆程度超出预期。为方便游客,酒店开通了直达巴东火车站的旅游班车。

  酒店生意超好,来自于滑雪场的“火热”。据介绍,该滑雪场去年12月12日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游客达到千余人。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4万人。去年12月31日,巴东举办首届绿葱坡冰雪旅游节,开幕当日,全国各地近2000名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

  胡陶木坦言,绿葱坡海拔1800米,雪季长达3个月,是优质滑雪地,且硬件软件建设一流,备受游客青睐。目前,公司已与全国10多个省份的3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滑雪度假游客将越来越多。

  昔日贫困户有了就业新岗位 村民们奔向致富路

  1月13日上午11点,尽管还没到午饭时间,但一枝花农家乐的4间包房已宾客满座,老板向宗芝忙得不可开交。

  “一枝花”位于209国道旁,经营20多年,小有名气。2017年,巴东至野三关公路通车后,进入县城的车辆无需再绕行209国道,生意一落千丈,连续两年亏损。她多次想关停门店。2018年9月,绿葱坡滑雪场开工,向宗芝看到了希望,决定坚守。如今,每天营收超过2000元。

  滑雪场的到来,不仅让向宗芝的生意火了起来,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商机。红新民宿的老板田红英投资40万元,将原先的12间民宿增加到15间,还添置设备做起了农家乐。田红英笑着说:“2018年前,房价每间最多168元一间,现在涨到了298元,目前已经预定到正月初一。”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绿葱坡镇新开了20多家农家乐、民宿,还有30多家正在筹备装修中。

  看到希望的还有昔日的贫困户陈明柳。49岁的她来自贵州凯里,是一位布依族大姐,10多年前,她在外打工时与来自绿葱坡镇的土家汉子谭大武相识成家。因为贫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外出打零工,她在家里种土豆、玉米等,每年收入微薄。

  2018年,滑雪场落户绿葱坡,她的房屋和田地正好位于雪道上。征地拆迁后,她拿到120万元补偿款。“一晚上兴奋得没睡着,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

  很快,该镇绿葱坡社区为数十户征地拆迁户规划了集中安置房,统一的三层楼。丈夫谭大武和140多位村民被招入滑雪场上班,每月工资4000多元。陈明柳和好几个村民商量好了:等今年新房建好了,一起开民宿,奔向新生活。

  据悉,到2021年底,滑雪场、酒店等将提供岗位650个,不少外地打工的村民计划返乡就业。

  游客的到来,也让村民们开始在蔬菜上下功夫。绿葱坡社区居委会书记雷仕林介绍,因为游客喜欢吃高山蔬菜,社区新建了60多个蔬菜大棚,向酒店和农家乐供应,带动居民增收。

  冰天雪地中挖掘“金山银山” 偏僻小镇加速“复活”

  “半年不见天,半年不见地”,这是曾流传于巴东县绿葱坡镇的一句俗语,主要是因为这里长期大雾、大雪。恶劣的气候条件,让绿葱坡镇一到冬天就“与世隔绝”。

  绿葱坡镇党委书记田恒勇坦言,近几年,镇里20多家煤矿相继关闭,烟叶种植面积难以增长,中药材产业起伏不定,产业一度走了下坡路。2017年巴野公路通车后,该镇更加冷清,一到冬天,一半的店铺关门,全镇人口从2.6万人减至2.3万人。

  就在绿葱坡党委政府寻找出路之际,曾开发过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的中诚信投资集团,瞄准了这块宝地。

  中诚信投资集团旗下的恩施绿葱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昭文介绍,绿葱坡是巴东县境内的高山明珠,区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0%,海拔1600-1800米,夏季凉快、冬天雪季长,且坡面、落差高度等诸多条件合适建雪场。公司在恩施州考察了近2年,认为绿葱坡最适宜办滑雪场。

  投资方敲定的不仅是一个滑雪场,而是一个总投资达40亿元,总规模6平方公里,按照“一季带三季”的规划理念,集滑雪、避暑、运动、康养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仅避暑基地建设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数万人居住。

  滑雪场的到来,很快让绿葱坡尝到了甜头。开业40余天,就为该镇带来旅游综合收入1000多万元,旅游+溢出效应十分明显。

  “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田恒勇表示,该镇已将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旅游公路,开工建设容量达30万立方米的田家坪水库,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改善旅客出行条件。根据规划,今后的绿葱坡镇将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滑雪的“四季公园”。

  “绿葱坡正在加速‘复活’,成为巴东乃至恩施州一颗耀眼的旅游新星。”巴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谭勇表示,该镇距离郑万高铁巴东北站、宜万铁路巴东站、高坪站均在50分钟车程内,交通十分便利,旅游前景可期。滑雪场项目将把绿葱坡推向恩施州冰雪经济的最前沿,带动该镇在“冰天雪地”中挖掘“金山银山”,成为巴东旅游增长的新动力。

  “巴东速度”刷新全国记录

  一座雪场“优化”一座城

  5月签约,9月开工,12月试滑。2018年,绿葱坡滑雪场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试滑的“巴东速度”,刷新了全国滑雪场建设纪录。

  这个省级重点项目快速落地的背后,是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群策群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恩施州委书记柯俊、州长刘芳震多次来现场调研推进工作,恩施州政协副主席、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和县长郭玲经常组团为项目现场解难题。

  巴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班,电力、水利、环保等10多个部门对照清单,挂图作战。每个部门又组建小专班,现场工作,解决一个个难题。

  造雪用水量巨大,而附近只有一个水源地,滑雪场一旦投入运营,仅能维持村民吃水47天,急需开辟新水源。县水利局派出3个小分队寻查,最后在离集镇3公里的一座山上找到了水源,海拔1300米。但该镇的自来水厂在海拔1700米处,在这里建泵站把水抽上去,难度极大,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凉气。

  施工条件恶劣程度超出想象,白天能见度不足20米,夜间气温达到零下10度,100多名工人24小时穿着棉袄、戴着探照灯作业。山上没有路,大型机械车不能进场,找来3头骡子运材料。骡子到不了的地方,工人们肩挑背扛,一步步沿着悬崖峭壁往上爬。通过“人海战术”,仅用45天就建好了泵站,安装了2100米水管,创下了巴东自来水项目建设的奇迹。

  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采用“成熟一块、审批一块”做法,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土地用途性质变更;县林业局专班进驻,辅导企业完成向省林业局申报的材料;县住建局只用了1个星期完成了手续报批,建好了一座污水处理厂和1个垃圾中转站;绿葱坡镇党委政府召开10多次协调会,尖刀班、村(社区)两委全员上阵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到2个月完成了征地拆迁……

  滑雪场有了,配套设施就要跟上。2020年3月17日,绿葱坡滑雪场酒店正式复工,仅用112天就完成了主体工程,经过95天的装修,这座准四星级酒店在2020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

  巴东县优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多部门通力合作创造的新速度,是一次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练兵,为巴东更好招商引资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抢抓“冰雪南移”新机遇

  巴东引爆恩施州冬季游

  建设滑雪场,发展冰雪经济,一直是恩施州打造全域旅游的梦想。

  恩施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周边的神农架、奉节等城市纷纷建起了滑雪场,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吸引众多游客,冬季游十分红火。这让以旅游著称的恩施州更加有了紧迫感。

  在很多人眼中,恩施州景点众多,风光秀美,景色怡人,尤其是夏天,巴东的野三关等地成了避暑天堂。殊不知,恩施州高山地区颇多,具备发展冬季游的潜力巨大。2016年以来,恩施州旅游部门加速推进滑雪场规划工作,根据滑雪场建设要求,挑选了巴东绿葱坡、利川齐岳山、宣恩椿木营等几处条件好的地方,其中绿葱坡的优势最明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诚信投资集团将建设雪场的目光从北方转移到南方时,恩施州迅速成为第一投资地。经过近2年的考察,绿葱坡以最佳成绩胜出。巴东绿葱坡雪场的建成,圆了恩施州多年的滑雪场梦,拉开了冰雪经济发展的帷幕。

  冰雪经济又被叫做白色经济,多年来一直是北方城市的旅游主导产业。近几年,“冰雪南移”趋势加速,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滑雪产业开始爆发式增长,2019年滑雪人次超过千万,开始呈现“全民冰雪热”。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冬奥会的举办将加速推进冰雪项目大众化、平民化,冰雪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绿葱坡滑雪场作为华中地区面积最大的滑雪场,开业40余天迎客4万人,就是最好的证明。随着相关设施不断完善,该滑雪场必将全面引爆恩施州的冬季游。

  相关旅游人士认为,郑万高铁及兴山至宜昌联络线建成后,巴东至重庆、武汉、郑州的车程将缩短至2小时,到北京仅需4小时,打通了国内大城市通往巴东的交通动脉。巴东将成为湖北冬季游的重要目的地,通过培育冰雪经济,打造恩施州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原标题:绿葱坡滑雪场,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巴东打造恩施州旅游产业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