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林省前郭县重点打造海员劳务品牌,为农民工增收致富开辟新路——

从黑土地走向大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30 03:35:07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

原标题:吉林省前郭县重点打造海员劳务品牌,为农民工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引题)

从黑土地走向大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柳姗姗

近日,来自吉林省长岭县集体乡东双村的国际海员常宏利一踏上故土,便受到亲友的热烈欢迎。每次上船归来,除了丰厚的报酬,他还带回很多免税店淘来的奶粉、化妆品等,将其作为礼物,连同一路见闻,分享给大家。

这份工作改变了常宏利的生活。而他之所以能做国际海员,得益于松原市前郭县就业服务中心重点打造的劳务品牌——前郭海员。当地积极探索“培训+输出+品牌”的一条龙模式,帮助数以千计的农民工高质量就业。

开辟就业新“蓝海”

前郭县就业服务中心有一个科室叫境外就业科,专门负责开辟国外就业市场,为农民工推介高薪工作。

2011年,从事船舶管理、船员配套服务的锦州华洋船员服务公司找到该中心,详细介绍了国际海员劳务派遣的情况和优势,包括对从业者年龄等要求较宽泛,培训内容简单易懂,考试证书得到海事部门认可后国际通用等。

境外就业科负责人董科奇从事乡镇就业多年,他们专程去华洋公司考察。最终,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了前郭海员项目。

常宏利是这一项目的受益者之一。201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常宏利找到前郭就业服务中心,通过中心到烟台大学接受了4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教育、设备使用、跳水技能等7项。“除了英语,都不难,不过英语考试有题库,只要能背下来,问题也不大,有的英语实在过不去的,就跑国内航线,收入比国际航线少一些。”常宏利说。

“考完证要先在船上实习半年,正式上船后月薪可达1万元。”董科奇说,每次服务合同期从6个月~12个月不等,合同期满下船后可自行决定休整时长。

据悉,海员分水手和技工两大类,水手主要从事船体保养、辅助掌舵等,技工则负责维修设备、加油加水等。同时,从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长,从三管、二管、大管到轮机长,海员职业发展路径较清晰,每升一级意味着更高的收入。

从十几人辐射到全省

“海上风浪大,太危险了”“要是证考不下来,1万多元的学费是不是就打水漂了”……实际上,前郭海员劳务品牌曾面临不少质疑。

2012年,仅有十几个人报名。“当地老百姓看过海的都很少,海员更是个新鲜词,得先让大家听明白。”宣讲时,董科奇常拿汽车驾驶证举例,告诉大家考下来就能一直用,同时和驾驶证一样,级别越高挣得越多。

2013年,报名人员增至几十个人。前郭就业服务中心看到这个项目的发展潜力后,决定支持董科奇带队逐村宣传。

海员郭万民考证时已经47岁。听了介绍后,他觉得这个职业有干头。因未通过英语考试,郭万民专跑国内航线。第一次上船,起风浪时,郭万民有点心惊胆战,不过一看身边老海员一脸淡定,加上船上安全措施周密,他渐渐地放下心来。

对不少务工人员而言,1.6万元的学费不是个小数目。为此,前郭就业服务中心想了个办法:为有意向的劳动者介绍工厂的工作,这样一来,4个月的工资就足够交学费了。董科奇说,采取这一方式后,约有一两百名难以负担考证费用的农民工最终成为海员。

就这样,2014年,前郭海员项目渐成规模,后来全县几乎村村有海员,还辐射到全省,最多时一年就有近1000人,人员也从农民工拓展到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群体。

多面手才能站住脚

如今,前郭海员劳务品牌已享誉吉林省内外,海员年均收入12万元以上,10年累计创劳务收入近4亿元。

为让更多农民工受益,董科奇和同事们不断升级宣传方式,包括建立驻村劳务经纪人群、发布短视频等。今年4月,他们还组建了直播团队,全方位开展就业推介。

“目前,我们正着手升级海员含金量,帮助海员持有电工、木匠等证书,这样一来,他们再上船能多挣五六千元。”董科奇说。

常宏利是2018年开始上船。2019年底,他就在前郭县全款买了房。这几年,常宏利跟随船舶走了沿海很多国家,“这份工作让我‘一边挣钱一边国际游’,见识与收入齐‘涨’。”

“我认识一个船员,40岁入行,50岁当了轮机长,每月工资5万多元,我现在正是好时候,下次上船就能升水手长了。”常宏利一脸憧憬地说,“以后将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将来也考个轮机长当当!”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