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位换学位、工龄换房补

河南信阳缓解农民工融入城镇难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7 01:37:53

原标题:工位换学位、工龄换房补(引题)

河南信阳缓解农民工融入城镇难题(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葛慧君 余江)30岁出头的农民工张影没有想到,家门口的一次就业,解决了两个孩子在城里的上学问题,自己也踏踏实实融入了县城。

“以前常年奔波在外,现在既能顾家、又有固定收入,最关键的是,孩子上学不用愁!”在河南信阳息县产业集聚区内东方华牛服装的生产车间,伴随着“咔嚓咔嚓”的机械声,张影正在工位上专注地整理布片。

让张影决心留在县里的,是能解决孩子在县城的上学问题。张影孩子上学难题之所以能顺利解决,得益于息县推行的“以工位换学位”政策,即在产业集聚区务工6个月以上的员工,由县教体局负责协调对接,其子女可就近在城区入学就读。

息县教体局局长范军介绍说,县里为此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企业务工人员只需写出申请、提供相关材料,统一审核后,学生就可以报名入学。截至目前,已有276名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除了享受学位福利,息县还推行了“以工龄换房补”政策,即农民工在县里企业每工作一年,就可以在购房时享受每平方米100元的优惠,由县里给予补贴。

此外,息县通过动员各乡镇基层干部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将岗位信息与待业群众积极对接。与此同时,农民工入厂后,督促企业为其提供舒适的食宿条件,并进行心理疏导和带薪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助力务工人员更好融入城镇。

“有了教育和买房的优惠政策,他们既能留在县城改善生活条件、安心照顾家人,也可以为家乡的建设出一分力。”息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工位+学位+住房”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吸引了很多务工人员返回家乡,同时也吸引了乡镇里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区就业。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