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秋季开学 97.1%受访家长关注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到位

69.9%受访家长希望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出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8-26 08:28:18

原标题:秋季开学 97.1%受访家长关注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到位(主题)

69.9%受访家长希望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出入(副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实习生 王九龙

暑假所剩无几,各类学校都在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既要保证秋季学期教学进度,更要保证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对于学校的防疫工作,家长关注哪些问题?

8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38名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1%的受访家长关注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安全到位。对于学校做好开学防疫保障,69.9%的受访家长建议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出入,67.7%的受访家长认为要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检测。

受访家长中,孩子读小学的占36.4%,读初中的占25.2%,读高中的占17.2%,读大学的占21.2%。

此次秋季开学,58.1%受访家长表示心里更有底了

调查中,97.1%的受访家长关注学校的防护措施是否安全到位,其中52.3%的受访家长非常关注。

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学家长程杉,孩子开学三年级了。最近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量体温,在班级微信群接龙填表。8月16日,班主任发了一则通知:“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北京市秋季开学返校要求,所有学生及家庭成员都要做好开学前14天的健康监测。”

看到这则通知,所有家长马上开始接龙填表。个别家长忘了填,老师会在群里一一点名,还会打电话提醒。“被点了名的家长都挺不好意思的,觉得影响了整个班的进度。为了顺利完成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大家都把健康监测当作最重要的事”。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李云(化名)的孩子即将上初中。从7月15日开始,老师每天都会在班级群里发接龙,让大家报告孩子当天的体温情况,自己及同住家人是否离京。

她感到,班主任非常辛苦,从7月中旬到现在,每天早上7点多都会发群,到了中午如果有哪个家长没接龙,还会单独提醒这个家长,“感觉老师围绕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在准备。防疫工作关系到孩子返校的安全程度,家长也都非常理解和配合老师”。

对于学生返校, 75.6%的受访家长关心学校监督管理措施是否到位,73.6%的受访家长会关注食堂等公共场所消杀、防疫举措。

李云觉得,学校的防护措施还是很到位的。孩子9月要上初一,前段时间打了疫苗接种的第一针,打疫苗的工作是学校组织的。她觉得学校在防护方面做得特别严密。比如说,在打疫苗前几天出过京,包括家人出过京,就必须要提供北京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她还注意到,等候打疫苗时,每个人的位置都隔得很远。“你能看出学校真的付出了很多努力,把风险降到最小”。

天津某高校辅导员俞龙表示,今年秋季开学,他所在的高校围绕防疫作了完备的安排。首先是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把返校要求准确通知到每个学生。其次,学生返校还是按照申请制,由学生自主填报返校申请,上传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及健康码等信息,由辅导员和学院领导层层审批。学生进校时还会有由辅导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进行测温、消杀、查验等多重进校检查。

66.0%的受访家长关心学生能否自觉做到自我防护,62.4%的受访家长在意有无经过专业培训的防疫人员,50.2%的受访家长觉得防疫物资保障到位比较重要,41.9%的受访家长关注是否建立有效应急预案。

与2020年秋季开学相比,俞龙感觉心态更踏实了一些。他回想起去年开学,形势比现在严峻,同学们也感到有些不知所措。“现在大家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了,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开展”。

辅导员梁晶晶也感到,不那么慌张了,经验丰富了,很多工作做起来更顺利更熟悉。但她也明显感到,今年秋季开学比之前要严格,例如学校会统一梳理出不可返校的名单给各学院,进行相应工作安排,工作也更加细致。

此次秋季开学与去年相比,58.1%的受访家长表示,心态感受上更有底了。仅19.7%的受访家长会更不放心。22.2%的受访家长表示没什么变化。

69.9%的受访家长建议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出入

对于学校做好秋季开学防疫保障,69.9%的受访家长建议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出入,67.7%的受访家长认为要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检测,67.6%的受访家长希望严格把控食堂食品安全。

北京一年级学生家长王均均感觉,孩子还很小,要靠他自己去防护,可能不太现实,需要学校和老师的监督和管理。“对于孩子来说,最需要的可能就是老师的明确要求”。从学校制度层面,建立应急预案很重要。除了学校,还有校外机构,防疫保障是否完备,都是需要关注的地方。

对于秋季返校,李云最关注学生能不能自觉做到自我防护。刚开始孩子是很注意的,“但我感觉人的心态有点像橡皮筋儿,绷的时间长了,就会有点儿疲劳,防护就不是特别到位”,她希望,学校的监督管理措施比家里更加严格。

俞龙关心学生在返校途中能否做到严格的自我防护。因为在学校里的防疫体系相对来说比较完善。但在返校途中,你很难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做到严格自我防护,也就增加了一些隐患。

调查中,61.0%的受访家长建议保持合理课桌间距,注意室内通风,53.8%的受访家长认为要采用封闭管理等严格措施,52.0%的受访家长建议每日进行无死角专业消杀。

俞龙觉得,防疫常态化下的开学,学生最需要的可能是心理上的安抚,因为情绪的冲击,加上种种不便,很大程度上会增加学生开学的焦虑。我们在关注学生防疫措施是否到位的同时,也需要时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

在李云看来,最需要让孩子知道的,是怎么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常地开展学习、生活。对于做好秋季开学防疫保障,最重要的,是把一些已有的措施严格落实到位,“这毕竟是我们经过无数次战‘疫’得到的宝贵经验,只要把这些做好,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调查中,45.6%的受访家长认为学校要建立有效应急预案,35.7%的受访家长期待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校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