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8岁的偶像组合来了,请不要逼孩子太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24 16:01:30

  原标题:8岁的偶像组合来了,请不要逼孩子太甚  

  近日,平均年龄只有8岁的偶像组合“天府少年团——PANDA BOYS”在成都发布单曲宣布出道。这个组合由7名男孩组成,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8岁,最小的只有7岁。

  看着几个孩子一身大人打扮、摆着程式化的男团姿势拍照,网友纷纷质疑,这到底是在捧孩子还是在害孩子,“小小年纪不好好读书,长大做文盲艺人吗?”

  很快,天府少年团的经纪公司发文称:“公司不是把孩子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在孵化具有时代意义的新一代少年榜样。中国少年应该是热爱祖国,有文化、有理想、爱学习、身心健康、内心丰盈的个体。”

  一家娱乐公司重金打造一个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少年偶像团,这难道是在做公益?

  这个年纪的孩子按生长发育的标准,尚在换牙期,身体、心理发育尚在剧烈变化中。按认知标准,他们大概会书写800~1000个字,会100以内加减法。

  然而,就是这样一群小家伙儿,竟然要靠唱跳出道当偶像、逐梦演艺圈,成为“养成游戏”中的“物料”。

  所谓的“孵化”不过是给“偶像养成”这种畸形的娱乐盈利模式换了个马甲。这种模式吸引粉丝为偶像以流量、金钱等方式应援,以“养娃”的心态追星,公司从中获利。近年来,节目制作方和艺人经纪公司将大量少男少女以“练习生”之名推到台前,在他们的成名过程中,一边优选“摇钱树”,一边收割粉丝,两头赚钱。

  相关部门注意到其中乱象。本月正是广电总局的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月,明令严控偶像养成类节目。之前的5月,北京市广电局曾发布通知,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严把网络综艺节目人员关,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示范,禁止未成年人参加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

  早年的练习生往往临近成年,但因为年龄越小,越能满足粉丝的“养娃”心态,延长“养育期”,于是,大量低龄准偶像被资本盯上。如今,有人更是连尚在幼齿的孩子也不放过了。

  再说家长这一头。如果每个家长都能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应该不会有孩子乐于被畸形文化“养成”。

  很多家长看到“TFboy”等童星在娱乐圈里大放异彩,想着在热火朝天的偶像经济中,早出名、早赚钱,于是不遗余力地把孩子往娱乐圈里推,甚至不惜让孩子放弃正常的学习生活。“啃小族”成了网络流量时代的一个新的“族群”。

  当不了偶像当网红,当不了网红当童模,很多家长无所不用其极,不上学、不睡觉、逼着练、逼着演,连打带骂地让孩子笑着配合拍摄。

  可事实上,真正能从小红起来的偶像其实很少,翻车的却比比皆是。更多的小童星长大后默默无闻,却因为红过,日后的平凡反倒成为笑柄,成年后的日子过得还不如普通人。

  8岁本是个有无限可能的年纪,他们的人生道路需要经过不断蓄力和思考后由自己选择,而不该被人推到什么赛道。社会、家庭、学校应该为他们的人生之路保驾护航。

  切实提高准入门槛,对儿童模特、儿童直播主播、儿童艺人等年龄进行把关,制定明确的标准,亟待有关部门出手。

  让孩子像孩子那样长大,这是我们对孩子最真挚的爱与尊重。别让金钱、名利破坏或提前收割孩子的童年,这需要我们所有人一同努力。

  作者:龚先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