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连云港市连云区:向“微实事”要效益 为“大民生”添动力

来源:人民网
2021-08-24 13:41:21

  原标题:

  连云港市连云区:向“微实事”要效益 为“大民生”添动力

  日前,在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艞村鸿桥花园安置小区出入口及门前三岔路口,4根崭新亮相的凸面广角镜立柱吸引了村民们的目光。“这个三岔路口存在视线盲区,有了新镜子,我们开车、步行都安全了许多。”村党支部的贴心“微实事”收获了村民的点赞。

  从泄洪渠道畅通、污水管网改造、老旧小区升级,到庭院美化、快递代收、围栏修补,连云区居民的“忧心小事”不断通过身边的“微实事”办理平台得以快速化解,学史力行带来的幸福红利让这里的群众喜上眉梢。

  “铁脚板”跑出“最后一米”加速度

  连云区连云街道砚航社区依山而建,2515位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1354人,其中空巢老人665人。通过启动“微实事”协商办理程序,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等部门及辖区共建单位共同筹措资金180余万元,由街道负责事项落地,建成200余平方米的助餐饭堂,以成本价为辖区60岁以上空巢老人提供餐食服务,大大缓解了老人“就餐难”问题。

  “不仅要‘走’出新需求,我们还要同步搜集已完成事项的群众反馈,力求把小事办透办精。”青年党员金培玉是砚航社区的兼职网格员,“后续走访我们了解到,仍有部分高龄老人因为身体原因,不方便走出家门到社区饭堂现场就餐。”新接收的民生反馈很快到达了街道的“微实事”推进会上,2天后12名青年党员组成的“送餐到家”小分队正式成团开始轮班服务,彻底解决了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

  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连云全区180位专职网格员、1000余位党员志愿者延伸毛细触角,走街串巷征集“微实事”项目申报和意见建议。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连云区累计汇总“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553个,覆盖全区46个村、社区,截至目前,已完工496个。

  “满天星”擦亮“基层治理”新火花

  从“微实事”办理出发,连云区不断谋求基层治理创新,今年以来,婆婆妈妈工作室、物业红管家、“1521”工作法等一线服务招牌持续擦亮。全区万名党员散作满天星,活跃在社会小细胞中,力求在解决身边小事的同时探索新路子、总结好经验,带动形成基层治理新风貌,切实将学思践悟推向新高度。

  “由于防疫需要,居民们不方便聚集议事,社区党员们集思广益,开始探索‘码上协商’。”墟沟街道桃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晶晶说,为推动“微实事”得民心、顺民意,“码上协商”成为推动“身边事大家办”的创新模式。

  社区党员齐上阵,将“微实事”的事项申报、意见征集、落实进程、效果反馈各环节化为一事一“码”,开通“明码”办理。如今,在该社区的各个小区、楼栋,附有二维码果实的“桃树”立板成为一道风景,居民们路过便可扫码参与,留下意见建议,关注事件进展。“收集来社情民意200多条,各类即办件完成126项。我们还发现这个方法对化解基层矛盾特别管用,当面容易起争执被放大的小事,在线上反而能够平心静气、各退一步。”刘晶晶颇有感触。

  “传帮带”触发“上岸转产”强引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微实事”对群众的“钱袋子”尤为关注。随着海洋资源日渐减少、休渔时间不断延长,沿岸渔民靠海吃海的传统产业逐渐削弱,生计面临瓶颈,对转型升级的诉求也日益增多。

  今年伏季休渔期里的“渔民夏训”为渔民朋友打开了“网红直播”新世界。连岛街道西连岛村党总支部牵头打造的“全球汇海鲜”直播基地正式开放,“擎动未来直播私享会”、渔嫂直播带货培训、软件使用及拍摄技巧交流等一系列活动相继推出。“我们还邀请网红大咖加入,定制编写鲜货直播、干货直播、文创产品直播等分类教材,力求为渔民们送去营养丰富的创业大餐。”基地党员茆丹婷介绍道。

  党群联动,各部门联合,协助组建“渔转养”产业合作社、发动乡土人才传帮带、组建民宿女主人联盟等“微实事”相继落地,为疫情之下的渔村抱团取暖、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成为撬动渔村发展新动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微实事’为每一个连云党员学史力行提供小切口、大舞台,共同为幸福连云建设加速增温。”连云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易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