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湖南:乡村“游泳池”防范儿童溺水事故

来源:新华网
2021-08-24 13:31:00

  原标题:

  湖南:乡村“游泳池”防范儿童溺水事故

  新华社长沙8月24日电(记者谢樱)为防范暑期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湖南多地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一些有条件的乡村选择自然条件适宜的游泳场所,改造为露天游泳池,既守护孩子们快乐的童年时光,也筑起暑期溺水事故的安全防线。

  今年入夏以来,在湖南省新田县三井镇七贤山村,村民自发筹集资金修建的露天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的水上乐园。游泳池选址在一段地势平缓的河道里,面积约200平方米,深度约90厘米,池底硬化,并配套安装了路灯、雨棚和简易更衣室。

  “学校和家长天天把防溺水挂在嘴边,但总是防不胜防,稍微不注意,孩子就偷偷溜出去玩水了,防溺水仅靠死盯硬堵不够。”郑时仁是三井中学的退休教师,也是七贤山村众筹修建儿童游泳池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一直在农村学校从教的他,深知野泳的危害性,“既然没办法拴住孩子们的心,那就想办法遂了孩子们的愿吧。”郑时仁提出了在本村修建游泳池,让孩子们在大人的监管下“玩水”的建议。

  郑时仁的建议得到了村两委的认可,通过宣传发动,广大村民积极响应,不到一周便筹集到近3万元资金。

  游泳池建好后,村里明确了泳池安全管理、未成年人游泳陪护、卫生管理等注意事项。还组建防溺水志愿者巡逻队,严防孩子私自下水。

  “建泳池加后续配套设施,总共筹集了近4万元,现在孩子们有了固定游泳的地方,村干部轮流值班,加强监管,家长放心了,孩子们也开心了。”七贤山村支书郑平平说。

  除了七贤山村,在湖南其他地方,也看到乡村“游泳池”的身影。

  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安源村将一口水塘改造成游泳池,再引溪水灌入,划分为深水、浅水区。暑假期间,村里聘请了两名村民负责安全值守,还有一人专门教孩子游泳,村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管理,大家在这里尽情享受夏日的清凉和快乐。

  一到傍晚,道县的一处河水浅滩里就开启了“下饺子”模式。这里水面平静,河水清澈,俨然成了一个天然浴场。记者了解到,道县在一些河道选取相对安全的场所,配置救生设施,聘请救生员,建起了一个个天然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乡村地区面积大、水资源丰富,不乏一些自然条件适宜的游泳场所,将其改造为乡村游泳池,聘请专人防护、救援,能有效预防儿童游野泳,避免发生溺亡事故。”郑平平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