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化”成为餐饮企业发展方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4 01:39:29

原标题:“五化”成为餐饮企业发展方向

中工网北京8月23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今天,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在京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对我国餐饮行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国家出台各类促消费与营商优惠政策,行业在下半年得到快速恢复,而高质量发展的“五化”,即绿色化、数字化、新零售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成为餐饮企业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导向标,分餐制、反食品浪费、预制半成品、特色单品等新热点值得关注。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指出,2020年初,各领跑企业积极自救,探索疫情防控环境下新的经营模式。以眉州东坡、北京华天、旺顺阁等企业为例,通过售卖蔬菜和预制半成品的方式自救,一方面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市保供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开辟出一条新的餐饮服务+零售的发展之路。

新冠疫情期间形成的“足不出户”的生活方式则极大地推动了数字化发展进程,而由数字化带动起来的新零售也成为餐饮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外卖服务、预制半成品、特色小吃等逐步成为餐饮业新零售的代表。

据韩明介绍,近些年单品小吃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迅猛,诸如炸串、烧烤、卤味、甜品、奶茶等小吃店正在北上广深、川渝地区和江南地区的街头巷尾、商场超市内遍地开花。品牌小吃业态中的融资事件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品牌还拿下了数额可观的投资,足以证明小吃单品+小店模式正日益火爆。

统计显示,目前门店数超过10家的连锁餐饮品牌中,有68.3%都在采用中央厨房做集中配送。报告显示,有56%的餐饮企业将品牌化列为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依托本地传统饮食文化,开发民族餐饮品牌、探索特色菜系、发掘爆款特色小吃与单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