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人类高质量男性”走红,谁在推波助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4 01:36:49

原标题:“人类高质量男性”走红,谁在推波助澜?

吴迪

据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期,“人类高质量男性”的话题火了。带火这一话题的是新晋网红徐某,他凭借怪异的妆容、标志性拍照姿势,以及自诩国内少数高净值男性的人设,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后走红。随后,不少网友发现,其开设的付费粉丝群一年要数万元,有人认为这是赚足了流量,开始收割韭菜。目前,有关平台称“把关不严”,已对其账号禁言并封停会员功能。

短短一个月,“人类高质量男性”徐某已经完成了从塑造奇葩人设、积累人气到收割韭菜、被处理的过程。徐某及其所为,相比其他一些网红来说,“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塑造一个似是而非、容易引起争议的人设,抛出一些具有引爆舆论场能量的话题,迅速积累人气,为下一步发展“注意力经济”铺路。

这种老套路能够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臭名也是名、黑红也是红”。据报道,徐某走红后,立刻有广告商与之接触,同时他自己设立的付费粉丝群门槛颇高。这恐怕是一些人不惜作践体面也要成网红的原动力。

某种角度上,造势、成势、借势相互配合,资本与网红本人相互配合,甚至创立团队开展营销活动,已经成为网红速成必经之路。“人类高质量男性”话题一热,某直播平台就为徐某设立“求偶专场”,不断凿实其网红特质。

必须引起重视的是,某些网红占据网络空间、消耗公共资源,甚至刻意混淆美丑价值等行为带来的潜在影响,是实打实的。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摄像头、麦克风,表现自己、塑造人设、享受乐趣,甚至以此赚取流量都无可厚非,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无底线、无节操,为所欲为。绝不能让少数人的奇葩言行、平台的恶趣味导向占用有限的公共资源,应是一种共识。

对于有畸高收费嫌疑、明显夸大或虚构人物背景和履历、编造谎言及制造焦虑以图经济利益等情形,有关方面应保持必要的敏感性;对一些明显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要该监管的监管,该处理的处理;对于制造“焦虑经济”“PUA经济”等收割私域流量的行径,有关方面应根据实际案例制定更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规矩,为网络空间的秩序明确边界和底线。

当然,网友同样需要反思,不能一边声讨“有毒”的网红和话题,一边蜂拥而至,在凑热闹当中成全了审丑作怪。

如何认清更多“人类高质量男性”式网红的本质,提高自身的审美门槛,堵上一些人依靠黑红、臭名方式“割韭菜”的路子、不为其成名获利推波助澜,或许是每一个人都应培育的基本网络素养。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