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家长向医生提离谱要求:能否给孩子打点增高激素?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8-23 13:50:04

原标题:有家长对孩子身高不满意,向医生提出离谱要求——(引题)

“能否给我孩子打点增高激素?”(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伍晓丹 韩羽柔

“我家孩子9岁乳房就发育了,医生能不能用药抑制,避免她过早发育。”“我家孩子计算出来遗传身高是172厘米,但我们期望他能长到180厘米,能不能提前打一下生长激素?”一段时间以来,在珠江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出现了不少对孩子身高焦虑的家长,他们提出的要求一个比一个离谱。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过于迷信生长激素,甚至把生长激素当作一种增高药,而目前儿童生长发育专业医疗资源匮乏,儿童生长发育从业人员多数缺乏系统专科培训,生长激素也有被滥用的趋势。

家长:

对孩子身高不满意

把生长激素当作增高药

女孩子高挑,男孩子挺拔。这是很多南方家长的夙愿。每年到了暑假,家长们就会带自认为“矮小”的孩子去医院看生长发育的问题。这些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广州儿童的身高不断增长,但是调查出来的某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在2021年4月份,广州医科大学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上发表的《广州市海珠区3-12岁儿童身高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中显示,随机在广州海珠区抽取904名3-12岁儿童进行体格测量,结果发现5岁组男、女童,6岁组男童,7-8岁组男、女童,9岁组男童的身高与2005年全国9省市儿童身高水平相比,均值均低于全国水平。本次调查的广州市海珠区 904 名 3-12 岁儿童中, 当前身高低于遗传身高的共有195人(21.6%),其中男童121人(13.4%),女童74人(8.2%)。

“希望孩子长高一些,女孩子超过160厘米,男孩子超过175厘米,这是很多家长的普遍愿望”,珠江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副主任医师谢海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自己对身高不在意,倒是家长十分焦虑”。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一位妈妈因担心儿子偏矮,“病急乱投医”,一年下来花了48万元,结果儿子只长高了1厘米。焦虑之下,一些家长到了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就要求医生,“能不能给打一点生长激素,让孩子长高一点。”谢海瑞说:“临床上使用的合成生长激素(HGH),主要是用于垂体分泌不足所致矮小症、生长障碍等。这种药物的使用有严格的适应症,自然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在使用过程中,可引起甲状腺激素、胰岛素的抵抗,还有可能激发儿童潜在的肿瘤。所以在临床上发现矮小症的孩子有家族性的肿瘤,医生就会谨慎地根据其病情的控制情况以及肿瘤的性质来决定孩子是否可以用生长激素。”

谢海瑞表示,“不建议家长主动要求打生长激素,它不是一个用来进行整形和增高的药物。”

医生:

控制体重比用药更管用

大多数孩子并不需要药物治疗

对孩子身高焦虑的相当一部分家长是因为孩子提前发育,也就是他们认为孩子“性早熟”,家长认为这不仅仅影响身高,更担心孩子因此而心理负担大。怡心(化名)是一名9岁的女孩,最近她和同学去泳池游泳,穿泳衣后乳房隆起。而其他同学并没有发育的迹象,她感到既害羞又自卑。后来妈妈就带怡心去医院看生长发育门诊。“孩子9岁乳房就发育了,医生能不能用药抑制,避免她过早发育。”

性早熟近些年受到家长广泛关注,因为性早熟最终可能会影响成年身高。谢海瑞说,“这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宅在家里的时间长,户外运动少,不少儿童、青少年体重增加,《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高达19%和10.4%。而肥胖是导致性早熟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性早熟的诊断,目前我们沿用一个标准,就是男孩子9岁以前、女孩子8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就表明出现了性早熟。但是,未必需要药物干预,也就是说即便诊断是矮小症,或者诊断性早熟,并不一定需要药物干预 ,有的时候仅仅是定期的监测。”谢海瑞表示,要理性看待性早熟和矮小症,比如肥胖孩子的性早熟就是因为脂肪分泌激素导致孩子性早熟,控制体重比用药物更管用。

“儿童生长发育专科医生更多的是抽丝剥茧,查出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只有极少一部分因为疾病或者内分泌的因素可以用生长激素去治疗,绝大部分身材矮小的孩子不用药物治疗,更不需要用生长激素。只需要做到均衡营养、适度运动以及规律作息和良好的生长环境即可。”谢海瑞如此强调。

行业专家:

亟待规范儿童生长发育评估

做到系统化、同质化和标准化诊疗

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5338亿14岁以下儿童中760万人身材矮小。身材矮小的儿童需要定期监测和有针对性的干预指导,及早明确生长落后的原因。然而,国内儿童生长发育专业医疗资源相对匮乏。

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副会长周增桓向记者介绍,儿童生长发育从业人员多数缺乏系统专科培训。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傅君芬教授曾牵头开展过一项涉及2871位生长发育领域从业人员的调研,数据显示,其中既有儿童内分泌医生,也有综合儿科医生、儿保科医生,但仅有19.34%的从业人员参加过专科培训。

“在广东省内从事儿童生长发育行业的从业人员众多,但大多数人员在开展生长发育专科工作前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有关医疗实践的培训主要来自妇幼保健或小儿内分泌学术团体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班和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如各类心理量表的使用等,以及从业过程中的传帮带,缺乏系统培训教材、导师及考核体系、资格认证。”周增桓说。

“ 因为不少科室的医生均可涉及儿童生长发育的评估和治疗,大家也缺乏相应的培训以及统一的标准,因而在临床上,我也遇到过一些不应该使用生长激素的案例,目前也发现存在生长激素滥用的隐患,因此亟待对儿童生长发育的监测、评估进行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谢海瑞说。

据悉,8月22日,广东省首个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技术培训基地在珠江医院揭牌,谢海瑞表示,该基地将致力于开发一整套完整、系统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涵盖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临床进展等,培养一批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多学科、跨专业的导师团队,负责教授有关儿童生长发育各系统的知识和评估技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