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河南郑州已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雷声大雨点小”也要闻“汛”而动

来源:央视网
2021-08-23 10:51:01

原标题:河南郑州已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雷声大雨点小”也要闻“汛”而动

央视网消息:根据雨情的变化,河南省郑州市气象台昨晚(8月22日)20时10分解除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在上一轮7月20日的暴雨中,郑州常庄水库出现了险情。昨天下午,郑州常庄水库周边又出现暴雨天气。那么,常庄水库的防汛情况如何?做了哪些准备?来看记者的报道。

河南台记者 曾涛: 我现在就在常庄水库的泄洪闸前,现在是下午2点多钟,我们可以看到雨已经越下越急了,从镜头中可以看到常庄水库的五孔泄洪闸已经全部打开。

据了解,常庄水库总库容1708万立方米,目前存水量仅有不足90万立方米,基本属于空库运行。

郑州市常庄水库管理处副主任 李中有: 我们把输水洞和溢洪道闸门全开,上游来多少洪水就走多少洪水,汛限水位和水库的库容有将近600万方的差距。

除此之外,常庄水库还对之前出险部位进行除险加固,24小时不间断巡查大坝的重要部位和关键设施。同时防汛抢险队伍及车辆工具也随时待命。

昨天,根据降雨情况,郑州铁路局各部门及时发布预警,根据降雨区域,调配作业及防洪备料车辆有针对性地“按点布设”,确保铁路运输秩序安全正常。

截至昨天12时,郑州东站开行旅客列车180列,停运发往上海、西安方向及管内河南南阳、开封宋城路、郑州新郑机场方向列车70趟。途经管内的兰州-北京西Z130次、兰州-杭州T114次、深圳西-兰州K134次等3趟直通列车折返。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意愿,安排车上旅客原车折返或搭乘其他车次中转。

河南的此轮降水目前看来是有惊无大险,但有句话说得好:“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应对汛情,就该多一些主动,哪怕“雷声大雨点小”,也要瞪大眼睛,如临大敌;更要闻“汛”而动,“汛”速出击,正所谓“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防汛抗汛,表面上考验各部门的应急水平,实际上检验城市的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真正夯实以人为本的价值坐标,把安全意识牢牢焊在心头,细化在制度安排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面对汛情灾情才能有的放矢,从容不迫。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