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人来人往:建设者的品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3 01:31:13

【人来人往】

原标题:建设者的品格

兰德华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当下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硬仗和大考。我们的底气何来?

去看看祖国的南海边,去看看伶仃洋,去看看那一座座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者们,正是因为他们,那万顷风车阵正与海风和谐鸣奏新能源生产的“交响”。

7月14日,当天全国发电量、最高用电负荷迎来暑期首个高峰。而就在这一天,全社会用电平稳有序,入夜后的万家灯火灿烂如常。

于我们的生活而言,或许这是极为普通的一天,而这普通一日用电的平稳有序,背后是数代人的努力换来的。

很难想象,1949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仅有约0.2亿吨标准煤。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攀升至41亿吨,增长超200倍。能源结构转型也成绩亮眼,去年,中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4.3%,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居世界前列。

这样的成绩,正是无数像吴秀平一样的追风者,星夜兼程奔忙于山海之间取得的。

无论是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样的超级工程,还是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这样的突击战斗,闪耀其间的都是建设者的优秀品格。

他们坚守创新、迎难而上,他们恪尽职守,于无声处用汗水铸就一项项伟大工程和一个个东方奇迹。这是劳动的诗学,更是劳动的美学。其诗也壮美,其美也辽阔。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