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网络诈骗治理需要 打防并举以防为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8-22 15:36:30

  原标题:网络诈骗治理需要 打防并举以防为主

  抖音近日发布《网络诈骗打击治理报告》显示,2021年1月至6月,抖音安全中心主动封禁涉嫌诈骗账号超过80万个,其中封禁涉嫌致富类诈骗的违规账号超过34万个,拦截下架涉嫌诈骗视频内容超过100万条。抖音搜索防诈温馨提示展示量超过1177万次,其中针对常见刷单诈骗的温馨提示展示量超过126万次。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多发,围绕着这类犯罪往往形成较长的黑灰产业链和上下游关联犯罪,反诈斗争形势严峻复杂。据公安部披露,今年1月至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打掉犯罪团伙1.4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0.4%、80.6%和146.5%;成功劝阻771万名群众免于受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另据抖音《报告》,今年1月至6月,抖音安全中心配合多地警方落地打击网络诈骗团伙57个,27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全国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界合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积极成绩,为反诈防诈综合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表示:“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希望广大群众增强防骗意识,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子,坚决防止上当受骗。”诚哉斯言。破获案件、打掉团伙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增加,为群众挽回损失金额巨大,固然表明反诈工作成效突出,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相较反诈工作而言,防诈工作亟须全面加强持续发力。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好比对付疾病,永远都应当打(治病)防(防病、治未病)并举、以防为主。之所以强调“打防并举”,是因为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的势头,必须重拳出击、迎头痛击,同时预警、防范的措施要迅速跟上,在“防”的环节上不能掉链子。之所以强调“以防为主”,是因为预警、防范本质上是致力于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做好了预防工作,才可能实现“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

  之所以强调“以防为主”,还因为近年来反诈防诈实践充分证明,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而且事先防范的成本比事后打击的成本更低,收到的效果也比事后打击效果更好。以反诈防诈工作的重要责任主体——互联网平台为例,上述抖音《报告》显示,抖音智能反欺诈系统建立了对设备风险、行为风险、关联风险、内容风险的识别体系,能在账号注册、登录、发布等场景下判断相关账号是否涉嫌诈骗,并执行对应的处理措施,可主动拦截超过93%的欺诈行为。

  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互联网平台、网络用户等各方主体应当积极履职尽责,统筹协同优势互补,形成反诈防诈强大合力。由于许多电信网络诈骗行为通过互联网进行,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反诈防诈斗争的重要阵地,必须不断提高平台内反诈防诈技术水平和全过程治理能力,全力配合支持政法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反诈防诈行动,同时将平台打造成为反诈防诈宣传教育基地,帮助公众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识骗反骗水平,坚决防止上当受骗。

  只要我们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力争做到“反诈防诈跑过诈骗”,实现“网络无诈”就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雪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