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河南发布中小学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

来源:中工网
2021-08-22 13:22:00

  中工网讯 据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消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河南省中小学(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幼儿园,下同)秋季如期开学,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结合河南省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工作目标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省级统筹、地市组织、县级实施、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各校秋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坚持灾后重建、疫情防控、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宣传教育等工作相结合,一地一策、一校一案,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分区域、分学校、分学段制定差异化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全省中小学2021年秋季学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重点任务

  (一)科学研判开学时间  

  按照教育部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学生暂缓返校。各地要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坚持把全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没有落实“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协作机制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要确保医院和学校联防联控,每所拟开学的学校,都要由一所属地医院进驻,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应急处置。按照“市定省批”的原则,各地开学时间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审批,经审批后方可开学。尚未进行新生入学注册的地市,要抓紧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新生入学注册,确保秋季正常开学。   

  针对受灾学校,各地要加快改造和修缮,及时维修补充课桌凳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要联合当地住建、卫生、安全等部门,对受灾学校进行评估,确定校园无安全隐患的,方可正常开学。受灾严重,经评估达不到开学条件的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提前谋划、优先安排、优先投入、优先落实,“一校一策”制定专门工作方案,通过合并安置、就近分流、临时周转等方式,确保受灾学校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同步开学,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生入学安置方案经当地政府批准后报省教育厅备案。  

  (二)做好入学入校各项准备工作   

  1.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的主体责任,对照国家最新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河南省有关要求,“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同意后实施。对不能正常开学的地市,要提前做好网上教学方案,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实现“停课不停学”。   

  2.全面整治校园环境。严格执行《河南省学校传染病防控消毒指南》,开学前对校园环境开展一次全面整治,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开展清洁消杀,对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开学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3.错时错峰安排返校。开学前,全面掌握前14天师生行踪和健康状况,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要求,合理确定师生返校批次和时间间隔。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原则上,高三、初三的学生先返校开学,幼儿园最后开学。   

  4.精心组织开学前“线上家长会”。在明确开学时间后,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指导各校和班主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面向班级学生和家长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将本地疫情防控形势、防疫知识、本校防控措施、教学计划安排等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宣讲,增强其对入学后学校疫情防控的信心,引导其了解并遵守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措施。  

  5.认真上好入学后“开学第一课”。各地各校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省教育厅统一提供的“开学第一课”视频资料及其他相关教学资源,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用开学一天时间上好“开学第一课”。要聚焦“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深入挖掘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人物,凸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理念,“众志成城,不怕艰险”的拼搏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   

  6.高度重视师生心理疏导。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灾情和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影响,返校开学后第一时间开设心理专题讲座,指导各年级、班级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构建起“家长、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通过班会活动、课堂观察、谈话、问卷等渠道全面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准确把握学生心理需求。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重大危机事件下心理调节活动主题班会,对因灾因疫导致不良心理状况的学生开展个别心理辅导,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对贫困、留守、残疾、单亲等困境学生给予重点关爱,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灾情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造成的冲击。   

  (三)提前做好网上教学筹备工作   

  1.提前开展教师网上教学培训。各地要于8月25日前,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拟参与网上授课和在线辅导的教师进行一次系统培训,指导教师进一步掌握网络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熟练利用教学平台和公共交流工具,科学开展教学组织、直播授课和在线辅导。要求同一学校尽可能选用统一的直播教学和在线交流工具,减少家长和学生需安装多个APP、上不同课反复切换APP的烦恼。   

  2.多种模式开展网上教学。一是搭建在线直播课堂。依托各地遴选的直播平台,组织本地学校开设直播课堂,进行线上授课。二是开展在线点播教学。组织学生根据教学进度和本人需求,综合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市县两级教育服务平台优质资源在线自主学习。同时,针对高中阶段新老教材交替问题,委托省内名校录制高中同步课程,提供给相关地市使用,并在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提供访问端口。三是组织线上辅导答疑。各地各校组织在线学习的同时,可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腾讯会议等免费在线交流方式,组织教师进行在线答疑辅导,跟踪学习成效。四是要建立线上班会、线上家长会的工作机制,加强家校互动,引导家长做好学生管理和辅导,科学、适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和锻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3.家校协同育人,营造良好学习交流环境。学校要积极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班主任要和家长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动员家长主动配合学校和卫健疾控部门开展的各项调查摸底工作,配合老师帮助学生在家做好学习安排。教师要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钻研探索“互联网+”教学方法和远程教学管理方法,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家长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及时向学生传达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和周密方案,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和疫情防控信心,做到科学防控疫情。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省教育厅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领导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督促指导学校全面落实学生秋季开学的各项防控措施和准备工作,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  

  (二)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与新华书店科学统筹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一校一案”,优化细化教科书配送、发放工作措施和流程,严密做好各环节的消毒和防护工作,落实“一人一袋”,安全有序做好秋季中小学教科书供应保障工作,保证中小学教科书到校率、到生率均实现100%,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任务。   

  (三)校内校外统筹做好“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各地各校要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学校要做好作业统筹管理,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确保学生睡眠时间。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加强课外读物管理,确保符合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和适度性原则,大力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要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及课间活动时间,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加快推动河南省“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各地各校要制订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并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