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河南有区域性强降雨天气 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来源:中工网
2021-08-22 07:32:49

  中工网讯 据河南省气象局网站消息,预计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河南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强降水时段在22日,其中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60~120毫米,北中部、东部部分县市150~180毫米),焦作、新乡、郑州、开封四地区的局地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3日白天,降水东移减弱,过程趋于结束。

  此次强降水过程的主要影响系统是东移低涡。21日,我国淮河以南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河南省位于其北侧边缘,大气能量高、水汽充分;21日夜里,中纬度高原槽东移,槽前西南暖湿气流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叠加加强,同时北方有冷空气扩散南下,冷暖空气在陕西中部交汇形成低涡系统。22日,在沿海副热带高压北抬和北方冷空气持续扩散作用下,低涡东移到黄淮西部加强,并自西向东影响黄淮大部,涡前强盛的西南急流为河南省强降水输送了充足的水汽和能量,同时低涡附近低空强辐合、高空强辐散,加上太行山等豫西山区地形的抬升作用,可为河南省强降水的发生提供强而有力的动力条件。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奥麦斯”台风20日20时在西太平洋上空生成,随后发展西北行,可能也会给河南省22日的降水提供间接的水汽和能量支持。

  此次强降水过程有如下特点:一是范围广: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均有较强降水,部分地区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二是雨量大:过程累计降水量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60~120毫米,北中部、东部部分地区150~180毫米,局地250~400毫米。局地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80~120毫米,北中部和东部部分地区日降水量可能达到历史同期极值。三是伴有强对流和大风: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受地面气旋影响,22日至23日白天,河南省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阵风可达8~10级。

  此次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遭受洪涝地区有重叠,需高度警惕强降水叠加影响,需提前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和应急工作。要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强化中小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安全检查,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还需关注强降雨对城市运行、生产生活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不利影响。

  针对此次过程,河南省气象局于8月18日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21日10时升级为暴雨Ⅲ级应急响应、12时将暴雨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做好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提早发布指挥部明电,滚动制作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和《气象信息快报》,及时报送至各级党政负责人和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建议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强化工作部署,连续开展4次省市气象服务视频调度会议,要求警惕强降水叠加影响,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部门协作和联防联动,制作发布基于影响的高频滚动短临预报预警产品,提供递进式、针对性气象服务。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和各级气象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传播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知识,提高公众防护和应急避险意识能力。

  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公众高度关注本轮强降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强降雨集中时段非必要不外出。户外期间不在低洼积水路段或易蓄水区域停留。积水行走加强观察,警惕周边环境,尽量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落井、坑、洞中;远离路灯、高压线等,避免因积水漏电发生事故。行车绕开涵洞和桥下等积水路段。暴雨前后不出入山区、峡谷等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区域。地势低洼地带居民加强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备好保暖物资,听从指挥或主动搬至地势较高地带建筑物中。

河南省气象局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