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梦龙冰淇淋“双标”?国外产品用牛奶,中国是奶粉?!回应来了

来源:央视财经
2021-08-20 12:46:00

  原标题:梦龙冰淇淋“双标”?国外产品用牛奶,中国是奶粉?!回应来了

同样的冰淇淋,在国内和国外吃,为什么会感觉不太一样?近日,联合利华公司旗下的冰淇淋品牌梦龙在社交媒体上被网友质疑中外用料不同,相关话题引发热议,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号“央视财经”

  对此,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日前接受了记者的视频采访,对相关话题进行了回应。

联合利华:梦龙在欧洲用浓缩奶 在中国用复原奶

据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梦龙在欧洲市场销售的冰淇淋产品主要原料是牛奶,而国内产品的主要原料却是水以及少量的奶粉。对此曾锡文表示,不同地区的整体配方体系一致,但是具体用料确实存在差异。

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有的地方(中国)用复原奶,就是奶粉加水,也有的地方,像欧洲,(我们)用的是水加上浓缩奶。记者张曼曼:那在中国为什么不能使用浓缩奶呢?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浓缩奶实际上要运输,如果从欧洲运鲜奶过来是很难运的,如果用国产的,会有一个供应的问题。记者张曼曼:您指的是,在中国会有供应问题?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梦龙要大规模生产,同时还大规模出口, 像新加坡,都是用在中国生产的梦龙。对于曾锡文提到的在欧洲等国家用浓缩奶制作梦龙冰淇淋,在中国等国家用复原奶,专家表示,成本或是其重要的考量因素。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用奶粉复原的奶,它的蛋白含量如果和浓缩奶的蛋白含量一致的情况下,复原奶的成本大概在八千到一万元每吨,浓缩奶的价格大概在一万三到一万四每吨,所以两个之间的差距大概在每吨三千到四千元。

专家:梦龙事件并非个例 相关标准制定应及时更新

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除了用奶的类型有差异,根据联合利华此前向媒体公布的配料表,梦龙欧洲以及中国产品在奶和植物油的排序上也存在差异。根据我国冷冻饮品分类的标准,梦龙在国内出售的冰淇淋属于“植脂型冰淇淋”,也就是主体部分的乳脂的含量低于2.2%。

记者找到了一张联合利华此前向媒体公布的梦龙中国和欧洲产品的配料对比图,图表显示,排除掉不同地区标注成分的差异性,也就是梦龙欧洲产品如果按照中国的法规进行标注,含量从高到低排序,椰子油的排名在浓缩脱脂乳之后,而梦龙中国产品,奶粉则排在植物油,也就是椰子油之后。专家表示,植脂的价格相对乳脂更便宜些,包括椰子油等,大部分都没有乳脂贵。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我们国家椰子油主要是进口自马来西亚,最贵一万两千元一吨,乳脂我们从新西兰或欧洲一些国家进口,价格一般在三万到三万五,好的乳脂能在每吨四万元以上。专家认为,其实梦龙的事件并非个例,很多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都存在类似的问题,而在冰淇淋等冷冻产品行业内,原料价格以及所在地相关的行业标准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我们国家的冰淇淋的标准相对比较宽泛,所以这就给企业寻求最大的利润发挥空间,在这个标准范围之内,它可能选择最大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我们现在产品创新的步伐在加快,所以希望国家对于相关产品的标准,特别是一些细分品类、细分产品能够推出一些新的标准,能够保证企业按照新的标准生产产品,从而保证它的品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