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林通化:疫情阻击战一线走笔

来源:新华网
2021-01-21 09:49:28

  新华社长春1月21日电 题:吉林通化:疫情阻击战一线走笔

  新华社记者高楠、许畅、姜明明

  时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吉林省通化市,疫情阻击战中,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抗疫故事在不断涌现。

  一杯奶茶里的暖心故事

  自1月12日通化发现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至19日24时,当地确诊病例94例,无症状感染者46例。每一次的数字变化,都牵动着英雄城的脉搏。

  数九寒冬,通化连日来平均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15日,通化市中心医院营养科技师葛馨在核酸采集点进行采样时,收到了一份意外的外卖。一位在核酸采集时“啊”了很多遍的市民,为采集点的工作人员订了几杯热乎乎的奶茶。

  “我们都以为送错了,当看到订单备注信息写着——一个不会‘啊’的人,真的特别感动。”葛馨说。

  葛馨和同事们每天负责600多人的采样,寒风凛冽,“手拿笔都哆嗦”。暖风机、热水袋……居民们如亲人般的关爱,让葛馨倍感温暖。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通化迅速抽调1300名医务人员组建核酸检测组,投入到全员核酸检测一线中,与他们并肩战斗的还有2500多名志愿者。

  1300名医务人员中,近一半来自葛馨工作的医院。记者在医院采访时发现,几乎每个人的双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每检一人,消毒一遍,一天内几百次的消毒,手冻得红肿如馒头。

  “一键下单”架起民生保障“连心桥”

  18日起,通化市区实行提级防控管理,各小区实施严格全封闭。如何保障民生所需,考验着一座城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市民胡美竹居家隔离期间会用微信向网格长提交一份生活物资采购单,社区派专人采购。这种“一键下单”模式在各小区已很普遍。“10点下单,下午2点社区工作人员就给送来了。看到他们一趟趟地送上楼,心疼又感动。”胡美竹说。

  百姓“菜篮子”里都有啥?记者在通化欧亚超市看到,各类货品供应充足,果蔬类商品价格合理、品质新鲜,肉类商品加量供应。商务部门介绍,截至19日,市本级蔬菜副食品现有库存量1000余吨,每日新增360吨,可充分满足生活需要。

  稳价格才能保民生。通化市成立疫情防控市场监督领导小组,通过市场督查、宣传保供稳价举措、媒体曝光等方式,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打击个别哄抬物价行为。

  一个志愿者微信群里的守望相助

  一夜小雪过后,白色覆盖全城。18日一早,关文博准备开车时,发现布满积雪的后车窗上写着“通化别怕”“通化加油”。“心里特别暖,一天都没舍得擦。”他说。

  在吉林农业大学读研的关文博放假回家没几天,就赶上了突发的疫情。他在朋友圈看到东昌区滨江街道江南社区党委书记于洪发布的招募志愿者信息,于是申请入群,却发现人数已达上限。

  “人手不够,急需支援”——于洪起初抱着尝试的心态在朋友圈发了志愿者招募消息,令她意外和感动的是,200人的微信群不到两小时就已加满。

  “建群次日凌晨1点多,社区接到转运任务,我在群里发消息寻求支援,不一会就有10多人来到社区,一直忙到早上6点多。很多人回家休息一会,下午又来帮忙了。”于洪说。

  作为志愿者,关文博每天都要跟着社区干部运送防疫物资、开车巡查各小区的封闭状态。“每次拉着社区工作人员,想让他们在车上睡一会,但他们的电话几乎一路没放下过,真的太累了。”他说。

  抗疫一线,众志成城。14日起,通化团市委指导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1780名青年志愿者对5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物资运送、卡点执勤等工作。截至18日,通化地区共招募青年志愿者3130人,累计上岗89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050小时。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