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公交安全员:奔波在路上的“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1-12-08 07:05:02

  冬日的凌晨依旧漆黑,大多数人还沉醉在梦中。北京公交集团客八分公司第四车队安全员巴良广已经开着车行驶在路上了。他要对客车即将走的路线进行勘察。

  巴良广所在的车队较为特殊,主要是以京藏高速为主的外阜线路。不管严寒酷暑,他总是在首班车发出前就已经完成路况勘验。在成为安全员之前,巴良广是位有着8年驾龄的公交驾驶员,这些年积累的经验让他对驾驶员可能在路上面临的问题“如数家珍”。

  “京藏高速主要是在早晚这两个时间段大货车比较多。经常有大货车司机因为疲劳驾驶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巴良广告诉中工网记者。

  这条线路不仅路况复杂,遇到特殊天气,封路时有发生。“每次遇到特殊天气,我就会开着车来回在高速上巡视,预防大货车失控,造成与客车之间发生事故。”

  除了线路的勘察,公交安全员还要肩负起对驾驶员的教育和行为监督。

  酒驾是全社会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每天早起,我都会监督驾驶员进行班前测酒、宣誓,合格后才能上班。”

  “远离大货车,不要与其争道强行,出发后一定要注意安全。”巴良广边走边对即将出发的驾驶员叮嘱到。为确保下山期间的行车安全,在客车途经的潭峪沟检查站,每天都要有人进行安全叮嘱。

  “从前是‘人防’,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去车上提取行车数据,后来发展为在电脑上实时监控驾驶员在路上的行车规范,到现在我们自己手机上也安装了监控的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监控驾驶员的行为。”巴良广向中工网记者介绍,“尽管科技在发展,但是守护乘客的生命安全仍然需要人的温度。”

  提起家人,巴良广说的最多的是感谢和亏欠。“越是过节,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为了节日期间的交通保障,我们起早贪黑。我的家人每年过节都会给我打电话,不是催促我回家,而是告诉我不用着急回来,家里的事已经安排好了。”

  一个人,一辆车,一条路,巴良广坚守了7年。“还是出于一份责任吧。”他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