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地评线|紫金e评: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01-18 22:17:09

  原标题:

  地评线|紫金e评: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站在历史和哲学高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人类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和平发展,迈向繁荣进步指明前行方向。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虽辽远,无不到者。写入联合国决议、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五年之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激荡全球回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民,都怀着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从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进一步提出建设“五个世界”的总体布局,到2020年倡导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再到2021年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与实践版图与时俱进,不断拓展,为动荡变革世界廓清迷雾,为全球发展指明前行方向。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更美好世界,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观”,既有恢宏的蓝图,又有坚定的笃行。中国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让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精神传承千年而不息,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信念绵延万里而不绝。这些年,“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绿色发展的“工笔画”越画越细;从博鳌论坛到上合组织,奏出合作共赢新乐章;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以开放之姿展现中国之为……中国,已连续十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一个大国担当、开放的胸怀。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攸关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许多国家对践行多边主义的现实性、紧迫性、时代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风云激荡的世界舞台,呼唤价值引领;气象万千的东方大国,不忘共同责任。从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强度,到创新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从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到以开放的胸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为引领,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化观等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播撒新的希望种子。

  还有十多天的时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造型源取玉璧,寓意五环同心,独有的“中国式浪漫”,彰显着温润优雅的文明气度,寄托着人类的共同梦想。让心与心相连,让梦与梦相通,迈向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希望和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不灭的明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历史深处走来,在时代风云中淬炼,向着光明前景进发。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只要我们携手同行,定能让这个星球更加和平、更加美丽、更加繁荣。(陈语竹)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