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政治操弄的痕迹未免太明显了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交部:美方政治操弄的痕迹未免太明显了

来源:新华社
2021-03-26 16:25

  原标题:

  外交部:美方政治操弄的痕迹未免太明显了

  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4日,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称,希望世卫专家组在武汉接触到了原始数据和需要独立评估的人员,希望专家组即将发布的报告基于科学研究以更好准备应对未来大流行。预计专家组还需进一步研究,或许需再度赴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每当联合溯源研究到了一些关键节点,美方总是有些人,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卫生领域专家,总要跳出来说三道四,这样的政治操弄痕迹未免太明显了。

  世卫专家组多位成员都表示,在中国开展联合溯源研究期间,已就数据问题同中方进行了全面坦率讨论,全程能够获得关键数据,感受到了中方的信任和开放。国际专家组成员达萨克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溯源研究被高度政治化的背景下,专家组成员能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的权威专家深入交流,开放程度是始料未及的。这充分说明,中方为此次溯源合作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国际专家组也获得了充分、必要的信息。专家组走访了所有想去的地方,也见到了每一位他们想见的人。

  溯源报告的相关工作一直是在中国和国际专家间进行的,华春莹表示目前也不掌握有关报告的具体内容,包括中文翻译进展以及发布时间等具体情况,这取决于中外方专家间的讨论。

  华春莹再次强调,中方在溯源问题上始终是开放、透明和坦荡的。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多国多地,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各方都应秉持科学态度,把病毒溯源这项专业工作交给专家去办,而不是干扰炒作、制造杂音。

  至于记者提到的,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表示,专家组还需要再次来中国进一步研究。华春莹指出,中方在溯源问题上一直都是开放、透明、坦荡的,同专家组合作得很好。

  华春莹说,“我很好奇的是,世卫专家组已到中国来访问了,去了武汉,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一些媒体,包括美国媒体也去采访了。那么美方什么时候在溯源问题上也能和中方一样开放和透明?什么时候邀请国际专家组去美国进行调查研究?什么时候可以开放德特里克堡给国际专家和媒体参观、调查或研究?美方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做点什么事呢?”(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张熙 杨弘杨)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