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让世界看清美国人权真相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日报网评:让世界看清美国人权真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1-03-25 16:29

  

  原标题:中国日报网评:让世界看清美国人权真相

  正所谓大义公理,愈辩愈明。既然自诩“世界警察”、“自由灯塔”的美国从冷战正酣的年代就一直搞针对世界各国的所谓国别人权报告,那不妨用客观冷静的审视眼光看看美国自己的人权表现如何。2021年3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作为国际社会关于人权问题辩论的年度扛鼎之篇章,中方报告再次以详实而不可辩驳的证据揭露了美国人权光鲜外表下的黑暗不堪实质,让所有关心世界人权发展、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的人看到一个真正的美国。

  这场关于人权和公义的辩论固然每年都在进行,但随着以中国为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这场辩论的内涵正变得更为深刻,其反映出的国际社会发展演进趋势也尤其发人深省。

  首先,从中方发表《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和此前几年来报告内容来看,美国苦心积虑塑造的所谓人权卫道士形象和公理道德高地正无可挽回地走向系统性坍塌。回想1990年代,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对美国挥舞人权大棒的反驳还基本停留在摆出美国国内若干违反人权案例就事论事的层面;今天,经济和人权状况快速改善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则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美国国内存在的系统性、根本性人权问题和社会矛盾。与此同时,在对美国认知层面上,一场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正在发生。美国的问题,绝不是每年发生若干起侵犯人权个案这么简单;美国的社会非但不完美,而且还存在滋生严重人道和人权问题的温床和土壤,近几年美国的社会割裂、民粹抬头、种族冲突、族群对立、暴力横行就是在美国社会土壤和社会温床上孕育而生的,而且看不到缓和扭转势头。

  其次,在揭露美国人权道义崩塌真相的同时,中国仗义执言发声的要义在于团结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和秉承公平正义理念的国家,一起去探索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有的更好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中国发布报告不光是对美国的单纯批判,也是向国际社会广大成员宣示中方的主张,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发声,伸张国际公理和正义。早就丢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身份的美国并不能代表国际社会,国际社会对人权发展必然有着更加美好的追求,而在人权事业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还是那句话,大义公理,愈辩愈明。中国会在今后的辩论中继续用事实说话,战胜美方的谎言和歪理。这场持续的辩论同时也将成为一个教育和启迪进程,团结和争取国际社会中的大多数,去捍卫和推进真正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福祉的人权事业。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