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百年党史闪耀时代风采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百年党史闪耀时代风采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3-23 10:52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百年党史闪耀时代风采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着一份入党誓词: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它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宣誓人贺页朵,是一位来自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的普通农民。如今,誓词虽早已字迹模糊,但我们依旧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员在战争硝烟里留下的铮铮誓言和流逝岁月中沉淀的笃定信念,虽然无声,但绽放的光芒却震撼人心。

  百年党史的红船,总是在劈波斩浪中航行。1921年,嘉兴南湖一叶小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一群“恰同学少年”肩扛民族大义和复兴使命,成为引领中华儿女冲破黑暗、寻找光明的摆渡者,承载了中华民族即将“站起来”的万钧之力,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破“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前的黎明。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更是对“可爱的中国,可爱的人民”的深情呼唤。在烽火战争岁月,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誓死卫国,涌现了傅烈、寻淮洲、夏明翰、赵一曼等一大批中华英雄儿女,他们用自己宝贵的青春与滚烫的热血赢得革命的伟大胜利,换来祖国的山河无恙。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到西柏坡精神,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纵使风吹雨打,千难万险,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就是对人民和时代叩问最真切热烈的回应。

  百年党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创造着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决然奋起,更是创造着救国兴国强国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宏伟事业。回望百年党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2020年,中国实现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人民以不屈意志、实干苦干,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闪耀着“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标注着奋斗拼搏的艰辛,刻写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更是激励着每一位中华儿女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时代浪潮上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百年党史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从革命发源地井冈山“山路十八弯”的挑梁小道到“条条大路通井岗”的康庄大道,此间历史性跨越,正是中国沧海巨变的生动剪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跨越新的一大步,我们更要学习好党史,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不忘初心使命,从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拧好思想“总开关”,练就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真正做到把“为人民服务”镌刻在灵魂里,让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绵延不绝,共同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之根,勇担使命之责,深深扎根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与人民同心合力、同频共振,引领中华“复兴号”巨轮一起驶向光辉彼岸。(作者:李苏笛)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