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坝的建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20 19:53:25

  原标题: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坝的建成

  

  △佛子岭水库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0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河南、安徽两省共有1300多万人受灾,4000多万亩土地被淹。一份关于淮北灾情的报告被紧急送往北京中南海。当毛泽东主席读到机要急件中所写“有些灾民因躲避洪水不及,爬到树上,被毒蛇咬死”时,不禁黯然落泪,随即做出要根治淮河的批示。

  △毛泽东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新中国水利建设事业的第一个大工程就此拉开帷幕。

  电影《淮上人家》:

  村民:哎哟,老宽一条河,什么时候才能堵完啊?

  刘渠长:要在明年汛期之前一定完成,要不洪水一来,咱们这些工程全白费。

  高黑子:行啊,要叫一个人堵,一辈子也堵不上。可是咱们有这么些人,这么些双手,就是大海也能把它填平了!

  佛子岭地处安徽霍山县城西南腹地,淠河上游,每逢汛期,淠河一旦发生洪水,为害甚烈,在佛子岭修建水库成为治理淮河的一个关键工程。1951年10月10日,佛子岭水库工程指挥部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大学生响应号召,迅速集结在治淮工地。

  治淮亲历者 沈福安:我当时看到上海《劳动报》,《劳动报》上面登的佛子岭修水库,佛子岭修水库我们那个地方好多人都报名了,我呢,也就参加报名了。报名之后呢,我们是步行到这个地方,三天才来到这个地方。

  1951年5月,中央治淮视察团把印有毛泽东亲笔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四面锦旗,分别送到治淮委员会和三个治淮指挥部,极大地鼓舞了治淮大军的士气。经过两年多的奋战,佛子岭水库迎来最后的堵口合龙。

  纪录片《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全体战斗员同志们请注意,现在进入最紧张的阶段了。指挥部号召你们,要加倍紧张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随时把情况报告给指挥部。同志们,请注意,现在开始合龙了!

  1954年10月,新中国第一大坝——佛子岭大坝以雄伟的姿态横跨在淠河两岸,令国内外水利工程界叹为奇迹,为新生的共和国赢得了巨大的声誉。治理淮河,成为新中国根治水患的第一次大决战,也为新中国大规模治水事业翻开崭新的一页。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韩雪 梁明星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